•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杭后发改局驻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 杭后发改局驻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时间:2018-08-09 20:07:32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  作者:

    杭锦后旗发改局与陕坝镇永利村结对帮扶以来,该局领导带领驻村干部多次深入到永利村进行实地调研,访民情,解民忧,帮助农户发展生产,解决扶贫难题。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村民们致富热情高涨,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村入户 访民情解民忧

    永利村位于陕坝镇北郊4公里处,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471户,1862人,其中贫困户39户。该局驻村工作队初到村里时,村民们都抱着观望态度。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工作队挨家挨户访民情、讲政策,将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了解得清清楚楚,又根据每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详细的脱贫计划,村民们这才觉得“工作队干事挺实在”。

    近几年,该局争取农牧业项目资金170多万元,为永利村3000多亩耕地衬砌了渠道,改造了桥涵口闸等,为一到八组的田间道路铺设了3公里的砂石路面。村民们高兴地说:“现在天阴下雨农副产品也能及时卖出去了,真是感谢发改局的领导和干部。”另外,该局在单位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拿出2万元作为永利村的帮扶资金,并协调网络公司给村里安装了宽带。“现在村里有了网络,手机可以随时能上网,国家有什么好的惠民政策,一些先进的种养殖经验技术,我们都能及时了解到,真是方便。”三组村民刘子清高兴地说。

    发展产业 农民脱贫致富

    永利村人均耕地3.3亩,一直以来都是以户为单位分散种植,既不利于统一管理,种植成本也比较高。今年,发改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永利村一、二、三组推广小麦、玉米集中连片种植模式,连片种植小麦1010亩、玉米1510余亩。农民通过集中连片种植,既节约了水、肥、工等生产投入,而且便于统一管理和收割,机械费用明显下降,产量却有所增加。陕坝镇政府为鼓励集中连片种植,对参与种植农户每亩地给予补贴150元,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很高。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邀请旗扶贫办干部进村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就规划新建永利村面粉、饲料加工专业合作社和正在建设中的巴彦淖尔市佳苑程府专业合作社的扶贫项目申报入库问题进行了商讨,确定项目名称、建设内容、资金利用、资产收益、整体规划等事宜。同时,邀请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对村民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使村民更好地应用科学技术、合理布局产业结构,实现增产增收。

    精准施策 干群齐心拔穷根

    “老百姓有甚需求,我们就解决甚问题,有甚困难我们就帮助解决甚困难,保证工作队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村民最需要的实事。”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发改局派驻的工作队吃住都在村里,并且开展了领导干部“三联系、两争取、一走访”活动。(“三联系”:每位局领导联系3个企业或项目、两户贫困家庭,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两争取”:每位局领导包扶两户精准扶贫户,争取落实扶贫政策;“一走访”,环节以上干部要主动走访帮扶村,了解困难和需求,提供政策信息,指导项目实施。)今年,该局驻村工作队在原有3人的基础上又增派了1名干部,充实到扶贫工作中,并要求全体队员扑下身子、静下心,扎实工作,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加大扶贫力度。另外,该局党委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永利村开展卫生综合治理,全体党员不怕脏不怕累清理了村里的环境卫生,并教育引导广大村民积极主动融入到村庄环境卫生清理整治中,形成了“党员+农户”的综合整治模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