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科左中旗建立5种农企利益联结机制
  • 科左中旗建立5种农企利益联结机制

    时间:2018-08-09 20:07:25  来源: 科左中旗人民政府  作者:

    科左中旗通过政策扶持、机制创新、典型带动,不断完善农企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截止到目前,全旗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企业11家,带动农牧户18692户,其中紧密型企业7家、占64%,农牧民来自产业化经营的人均收入突破6000元,初步形成了股份合作型、订单合同型、价格保护型、服务协作型、流转聘用型等5种模式的利益联结方式。一是股份合作型利益联结模式。龙头企业和农牧民通过双向入股方式进行利益联结,即农牧民通过土地流转、牲畜托养、奖补量化、土地草牧场经营权等要素入股龙头企业,龙头企业以资金、技术、良种等要素入股合作社,采取按股分红的方式,让农牧民分享利润。2018年,全旗已成功托管土地近1万亩。二是订单合同型利益联结模式。农牧民与龙头企业或中介组织订立具有法律效力的购销合同,双方约定产品的品质、数量、时限、收购价格以及龙头企业承诺的服务内容等事项,农牧民根据合同组织生产,企业或中介组织则按合同要求收购农畜产品的一种产销模式。三是价格保护型利益联结模式。按照“公司+农户+订单”模式,企业明确最低保护价格,负责组织实施,足额收购。四是服务协作型利益联结模式。企业利用资产作为抵押贷款,通过合作社或直接发放给农牧民,用于扩大种养规模,增加科技投入。同时,通过统一种肥(饲料)、统一植保(防疫)、统一管理,为农牧民提供技术服务。五是流转聘用型利益联结模式。农牧民将土地、草牧场流转给企业,每年获得稳定的流转费用;企业通过土地、草牧场流转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农牧民在企业从事农牧业生产劳动,成为产业工人获得比较稳定的收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