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扎赉特旗:坚持“四廉并举”强化廉政教育
  • 扎赉特旗:坚持“四廉并举”强化廉政教育

    时间:2018-08-09 20:07:24  来源: 正北方网  作者:

    今年以来,扎赉特旗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政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文化倡廉、教育引廉、课堂讲廉、阵地警廉,全力构建“四位一体”的廉政教育新格局,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文化育廉 清风徐来

    “问君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廉洁乃干部之魂,勤政是公仆之本”……在扎赉特旗各机关、社区、乡镇的走廊墙壁上,随处可见悬挂着的倡廉牌匾,如同一个个反腐倡廉的“警铃”,时刻在党员干部耳边长鸣。

    “每天上下班浏览走廊上的廉政牌匾,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时刻提醒我们恪守做人做事的原则。”扎赉特旗国土资源局干部王志勇说道。

    近年来,扎赉特旗纪委监委积极倡导各地各部门利用机关楼道走廊、文化长廊、广场、文化墙等平台,通过张贴标语、廉政漫画、格言警句等形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时在旗内的广告宣传牌上定期播放廉政公益广告,党政办公楼门厅大屏幕展播廉政警句,极大增强了廉政教育的渗透性,达到了以文育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活动倡廉 扩大影响

    选笔,调色,铺纸……在扎赉特旗音德尔镇裕国社区,一场“从我做起,敬廉崇洁”为主题的青少年绘画比赛正在进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发挥想象,创意无限,你画一把伞,我绘一面扇,和家长共同创作出了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廉洁绘画作品。

    “我画的是荷花,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我长大了也要学荷花,做一个品质高洁的有为青年。”8岁的张腾跃小朋友一边认真的绘画一边说。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在每颗“童心”里种下廉洁的种子,不仅加深了青少年对廉政勤政的认知,带动和影响着每个家庭,同时也进一步培育好家风、传递好风尚,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谈及此次活动的初衷,扎赉特旗社区纪工委负责人傅裕这样说道。

    “干群同心庆七一、清风扬帆颂党恩”党风廉政专场文艺演出、“笔墨书画抒胸意、廉政文化入民心”主题书法比赛……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将廉政教育内容“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寓教于乐,弘扬清风正气,让全旗各级党员干部戴上“防护罩”、穿上“防腐衣”。

    “我们举办形式各异的活动,目的是为了增强廉政教育的互动性和实效性,使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得到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扎赉特旗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德辉表示。

    课堂讲廉 敲响警钟

    “下面我们看几个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希望大家能从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筑牢防线,走好人生路。”扎赉特旗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杜海峰在“2018年全旗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廉政教育讲座上这样强调。

    为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切实提高震撼力和针对性,扎赉特旗纪委监委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旗委党校干部、公务员和青干班等主体培训班的学习培训内容,同时不断延伸廉政教育空间,按照因岗施教、因人施教原则,巡回全旗各苏木乡镇、旗直各部门有针对性地为各级党员干部上廉政课、敲廉政钟,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使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提醒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筑牢防腐防蚀的堤坝,防止在基层工作中违反党纪国法堕落为蝇贪蚁腐。”好力保镇好力保村党支部书记付春国在学习笔记上这样写道。

    阵地警廉 筑牢防线

    “全国勤廉楷模小节展现了焦裕禄、谷文昌、任长霞等16位全国勤廉楷模的先进事迹。勤廉楷模们犹如一面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指引我们永远向前,背后的翠竹掩映,更显雄姿风骨。”在扎赉特旗纪委监委警示教育中心核心展厅,解说员正引领着旗残联全体干部职工走向一个个展区,接受反腐倡廉教育。

    今年以来,扎赉特旗纪委监委着力发挥警示教育中心核心展厅、保安沼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基地(旗法院)的廉政教育主阵地作用,有计划分批次的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参观学习和开展旁听庭审,通过廉洁楷模、典型案例等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原则和底线,勿要触碰纪律法规的红线,警示警醒党员干部要强化自我约束,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把廉政教育从会议室“搬”到廉政教育基地和庭审现场,通过现场感受、现身说法,给党员干部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思想警醒,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严自律,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这才是廉政警示教育目的之所在。”扎赉特旗监委委员张春颖介绍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