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内蒙古味道 彰显传统美食文化魅力
  • 内蒙古味道 彰显传统美食文化魅力

    时间:2018-08-09 20:07:13  来源: 正北方网  作者:

    市民免费品尝

    正北方网讯(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 刘 睿 实习生 刘 扬)8月8日,首届“内蒙古味道”草原美食文化节暨玉泉区第三届烧卖美食文化创意展示活动在大盛魁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不仅有精彩文艺表演,还展示了烧卖美食精品,献上了一场文化美食盛宴。

    现场制作

    传统美食“吃”出文化

    当日上午,在玉泉区大盛魁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人流涌动,现场令人垂涎欲滴的各色烧卖汇聚一堂,通过现场制作、美食展示、小吃推介等一系列活动,让古老的烧卖文化进行了集中展示。来自烧卖第一街的商家们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美味的烧卖,供现场观众免费品尝。在这里,人们一次性就能品尝到最地道正宗、最琳琅多样的烧卖。

    令人垂涎欲滴的各色烧卖

    记者在现场看到,德顺源、老绥远、庆春源以及聚腾源等多家历史悠久、口碑较好的烧卖店铺汇聚此处,一大早,店铺的面点师傅们也便在后厨摩拳擦掌,精心准备着食材,而在展示现场等待烧卖出笼的市民也是围拢起来,见证烧卖有何不同。此外,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茶汤,蒙古族特色风味小吃、呼和浩特传统小吃也在搭台展示。

    现场擀烧卖皮

    刚出笼的烧卖用味道先勾住人的食欲,其芳香四溢,皮薄如蝉翼,入口后香滑,肥瘦适中的羊肉在葱丝姜末等佐料中油而不腻。现场的各家烧卖相似却又不同,资深的食客,专家才能分清其中奥妙。

    烧卖皮薄如蝉翼

    “百年功夫练就好手艺”,正在现场擀烧卖皮的德顺源烧卖大师李英这样告诉记者。李英师傅今年68岁,制作烧卖已经有52年了,从16岁开始学徒,至今成为第四代传承人。他手中制作的烧卖形如石榴,馅多皮薄。他告诉记者,烧卖的精髓就在于皮薄如纸,大小匀称,不仅好吃更要好看。

    “一两烧卖、一壶砖茶,这是市民张元一天生活的开始。土生土长的张元每天都要吃上四五个烧卖,在他看来,烧卖是呼和浩特市民无论如何都不能割舍的情感。“纯正草原羊肉口感鲜嫩,软而喷香、油而不腻,再配上一壶砖茶,美不可言。”他说。

    特色小吃受欢迎

    玉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东霞说,玉泉区作为呼和浩特的发祥地,承载着青城的历史印记,既是地方特色传统美食“烧卖”的发源地,也是呼和浩特文化旅游发展的核心区。作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烧卖”,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成为了玉泉区的一张亮丽名片。首届“内蒙古味道”草原美食文化节暨玉泉区第三届烧卖美食文化创意展示活动是内蒙古国际草原文化节的子项目之一,是一次集中展示“烧卖“文化内涵的盛会。今年,在连续举办两届烧卖文化大赛,成功打造“呼和浩特烧卖第一街”、被命名为“中国烧卖美食名城”和“中国烧卖美食名街”称号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内蒙古国际草原文化节这一平台,进一步深入挖掘玉泉烧卖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玉泉区美食文化知名度,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让烧卖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活动内容精彩纷呈

    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也深受市民喜爱。

    一个装满热水的大铜壶,一个放着小米面等各样原料的小车和不会撒出来的茶汤成功的引起了现场市民的注意,纷纷前来围观,食客品尝之后犹爱其绵软的口感。

    陈记茶汤老板陈世忠是第四代传承人,他做茶汤已经有30多年了。茶汤是作为呼和浩特的特色小吃,已有百年历史,陈世忠认为做茶汤最重要是要坚持,要有忍耐性,他希望能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陈世忠说,无论是烧卖还是茶汤,每一个制作工序,每一样原料,每一个成品不仅仅是制作者的用心和努力,还有历史的底蕴,每一样产品都有其独特的味道,也有其独特的意义,好的食物还会给人带来味蕾的享受,是一门艺术。据介绍,近年来,玉泉区走出了一条风韵与时代特征相融合的发展之路,凭借独特的民族文化、醉人的民俗风情、诸多的文物古迹和诱人的特色美食,吸引了区内外文化、旅游、餐饮各界的学者名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游客。此次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共分为7个篇章25项具体内容,涵盖了美食传统工艺大赛、烧卖千人宴、非遗互动、有奖征文、文艺演出、群众体育等多个领域和多种文化艺术表现形式,架起了各界人士认识玉泉、了解玉泉、热爱玉泉的纽带和桥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