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扎赉诺尔国际论坛将于6月24日启幕
  • 扎赉诺尔国际论坛将于6月24日启幕

    时间:2018-06-22 15:17:29  来源: 满洲里市人民政府  作者:

    为了强化扩大扎赉诺尔文化的历史地位和影响,提升扎赉诺尔城市和文化知名度,由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考古委员会、中国考古学会人类骨骼考古委员会、中国蒙古学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扎赉诺尔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扎赉诺尔国际论坛”将于6月24日正式拉开序幕。届时,国内外50余位知名学者将共赴扎赉诺尔区进行研讨论证。

    据悉,此次论坛主题为“扎赉诺尔人和扎赉诺尔文化”,为期两天(6月24日至25日)。目前论坛Logo已经诞生,通气会也已经在北京顺利召开,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嘉宾的邀请也已基本完成,论坛召开前的其他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扎赉诺尔因北方第一大淡水湖——呼伦湖(达赉湖)而得名,由蒙古语“达赉诺尔”音转而来,意为“海一样的湖”。这里是中华文明曙光升起的地方之一,是中国北方草原文化的起源地,素有“煤海”之称,万年文化传承、千年草原文明、百年矿山历程,为扎赉诺尔这座城市留下了光辉的印记。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提升到了关乎实现中国梦的高度。扎赉诺尔主动看齐党中央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担当和坚定决心,把文化建设作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确定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擦亮打响扎赉诺尔文化品牌、奋力开创文化强区建设新局面的奋斗目标。

    2018年,扎赉诺尔区精心组织“猛犸草原”国际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并将于开幕式当天举办首届扎赉诺尔国际论坛。此次论坛将会成为扎赉诺尔有史以来权威性最高、最具特色、成果丰硕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将对提升地区文化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扎赉诺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是扎赉诺尔 “文化强区”战略的重要载体。(付春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