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2018年1月满洲里口岸汽车进口量创近五年新高
  • 2018年1月满洲里口岸汽车进口量创近五年新高

    时间:2018-03-13 15:49:29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18年1月满洲里口岸进口汽车110辆,同比增加189.5%,价值7315.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9.4%。2018年1月,满洲里口岸汽车进口延续了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增势,进口量创近五年以来首月进口量新高,相当于过去四年来首月进口量总和的1.3倍。

    自2010年以来,SUV车型已成为目前国内整体汽车市场最重要的推动力。2018年1月乘用车市场实现稳步攀升,整体销量达到224.7万辆,同比增长8.2%。车型方面,SUV与轿车分别达到16.5%和6.1%的同比增幅,拉动整个乘用车市场销量上涨。自2014年后,国内中型SUV的市场份额就一路攀升,2017年市场份额已增至5.4%,中型SUV正成为国内乘用车最具活力的细分市场之一。由于消费量基数的逐年加大,销量增速出现一定的下滑。合资品牌在SUV领域正在发力,自主品牌的SUV布局尚不完整,进口车成为有益补充。消费观念的转变和市场消费结构的多样也为SUV进口提供了增长空间,多数家庭在第二次购车多半会选择SUV车型。从价格上看,较2017年呈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也成为1月口岸汽车进口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日,商务部等八个部门印发文件,支持内蒙古满洲里、江苏张家港保税港区、河南郑州铁路、湖南岳阳城陵矶港、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海南海口港、重庆铁路和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等口岸,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可拓展产品供给,丰富消费者购车选择,促进市场竞争,车价特别是中高端车价格预计会出现明显下降。同时,售后服务也将有极大改善,集进口商、经销商、零部件制造商、汽车综合维修服务商、保险产品供应商等覆盖汽车流通全产业链的“平行进口汽车的全国售后服务保障平台”已于3月8日正式上线。

    为促进汽车进口行业发展,满洲里海关建议:一是加强对汽车进口情况的预警分析,合理引导消费。二是进一步严格落实《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要求,通过政府监督、企业自律,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汽车进口企业进行约束,防控各类风险,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切实做好平行进口汽车售后保障服务工作,特别是要重点加强质量追溯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四是在复制推广先行试点经验工作时应做到因地制宜,加强对新增试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避免盲目复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