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默默守护着你的春运回家路
  • 默默守护着你的春运回家路

    时间:2018-02-10 15:49:06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春节临近,满洲里迎来了一年里最冷的日子。在这极寒天气里,成千上万的旅客背着大包小裹,带着一年的收获,踏上了回家旅程。满洲里火车站也拉开了春运大幕,在保障春运的工作者中,有些人是面对面为旅客排忧解难,有些人则是默默付出。在这些“无名英雄”里就有满洲里客整所客列检班组的身影,他们用行动保障着春运列车的正常运行。

    不论白天或者夜晚、酷暑或者严寒,总能看见齐齐哈尔北车辆段满洲里客整所客列检班组检车员穿梭在车辆间的身影。班组共11人,他们担负着满洲里站终到、始发、站折车辆及国际旅客列车的检查任务,他们就是旅客安全出行的守护者。

    作为检车一线的一名“老兵”,曹忠孝在这个岗位上干了近二十个年头。在春运期间,他所在的检车组每天都要检查列车近100辆,高峰期要达到150辆左右,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室外要钻到车底锤敲、眼看还要手摸,一辆接一辆地“诊断”。弯腰、蹲下、站起,再弯腰、蹲下、站起……这个动作每天要重复无数次,不得不说检车是对体力和精神的双重考验。

    “平时查一列火车要一个小时,春运期间还会增加临时列车,要是赶上列车密集到达时,作业三个多小时也是经常事。”曹忠孝和他的工友们对每辆车的车身、车底都要仔细查看,就算一个螺丝也不能错过。曹忠孝说,无论外头多冷,都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能让任何一辆有问题的车辆驶出车站。

    曹忠孝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常用装备:脖套、口罩、手套、两条棉裤、三双棉鞋、手电、锤子、对讲机、工具、试风记录仪。据曹忠孝解释,棉裤和棉鞋要多备着点,要不每次检查完列车脚和鞋都冻在一起了,鞋要放到烤鞋箱内进行烘干,换上另一双才能再工作。曹忠孝说:“班组的每个人都有不同部位的冻伤,我脚上的冻伤真是又麻又痒,有时恨不得把鞋脱下来挠挠。”

    “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列车的安全运行,只要旅客能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无论外头多冷,我们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曹忠孝说,“每年春运都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越是这样越需要把工作做好,我们很多人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虽然心中有些遗憾,但是看着成千上万的旅客坐着列车回家过年,我们也就满足了。”

    安全无小事。无论天气多寒冷,检查列车的工作多辛苦,满洲里火车站的检车员们都始终如一地做好本职工作,把住安全质量关,确保每一列列车能正点、安全出发,每一位旅客能安全到达目的地。

    据了解,满洲里客整所客列检班组自冬运以来,处理管系漏泄故障80余件,其他各类故障及5T故障180余件,为保证列车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