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2017年满洲里口岸跨境中欧班列实现量质齐升
  • 2017年满洲里口岸跨境中欧班列实现量质齐升

    时间:2018-01-17 16:16:02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2017年满洲里口岸跨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302列、110798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3.2%、62.2%。其中入境班列411列、34828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2.6%、61.9%;出境班列891列、75970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3.8%、62.5%。

    为适应日益增长的跨境中欧班列新常态,满洲里检验检疫局主动作为、积极创新,进一步提升口岸把关服务能力,优化通关环境,压缩通关时限和提高通关效能,为班列扩量增效注入新动力,积极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助推班列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渐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深化沿线检验检疫机构协作,保障国门安全。认真履行检验检疫职责,建立口岸与沿线检验检疫机构生态环保合作交流体系,探索研究生态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研究风险控制措施,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构筑国门安全防线。

    加强口岸联检部门协作,提升便利化水平。积极落实国务院“三互”大通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班列沿线货物数据信息共享速度,推行班列货物出入境全申报和“三通两直”通关放行模式,提升跨境班列检验检疫一体化水平;推进申报信息“检铁”实时推送,加快“单一窗口”建设;深化关检“三个一”和口岸管理部门“三互”合作,升级便利化水平。

    加快指定口岸申建速度,扩大回程货源。支持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发挥满洲里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优势,鼓励和支持小麦等优质农产品实现集装箱运输。积极推动(平行汽车、肉类、冰鲜水产品、食品等)指定口岸申建工作,支持新型业态货物、大宗资源性货物采用班列集装箱运输,推进实现常态化运行。

    搭建“检政企”三方交流平台,扶助地方产业发展。通过与沿线检验检疫机构、地方政府和企业直接对接,建立“检-政-企”交流机制,深入了解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针对不同需求给予更为精准的政策帮扶和个性化服务,优化口岸与内地业务分工,提升通关效率,共同扶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满洲里口岸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跨境中欧班列则成为其重要品牌和标志性成果。经过多年的政府主导、市场培育、企业经营和检验检疫部门的大力支持,2017年以来,经满洲里口岸跨境中欧班列增长势头迅猛,辐射范围日益扩大,在全国范围内共计开行41条中欧班列进出线路。其中出境班列30条线路,形成7大出境班列主干线;回程班列11条线路,形成4条返程班列主干线,货物来自欧洲12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口岸进出境班列的量质齐升。一是各地开行中欧班列更具科学规划性,数量增加的同时货源稳定性进一步得到提升。2017年开通的“庆满欧”“厦满欧”“汉满欧”“粤满欧”“鲁满欧”均实现了常态化运行,保证了开通线路的运行质量。二是更加注重“重去重回”,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随着中欧班列发展日益成熟,2017年增加了4条返程路线,回程班列“跑空箱”现象逐渐减少。三是货物种类多样化,内陆地方特色产品成“一带一路”新亮点。从最初的零散集货发车发展到“沃尔沃”专列、冷链专列的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拉动了地方特色产品出口,进一步推动了内陆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