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2017年满洲里口岸木材进口量创新高
  • 2017年满洲里口岸木材进口量创新高

    时间:2018-01-13 16:12:59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据满洲里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满洲里口岸共进口木材15.7万批、1184.1万立方米,同比增长5.3 %,创满洲里口岸进口木材历史最高纪录。

    满洲里口岸木材进口量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

    国内刚性需求旺盛。我国是全球第一大木材进口国,木材刚性需求逐年增加。国内严格的天然林保护政策,造成木材供给不足与市场需求旺盛之间矛盾凸现,只能通过增加木材进口来有效缓解;国内经济稳步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家具等行业对木材的需求日益旺盛。

    口岸地缘优势显著。满洲里铁路口岸属国家一类口岸,是连接欧亚大陆和内蒙古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毗邻俄罗斯林业资源极为丰富的远东地区,地缘优势突出,是我国木材进口最重要的大通道。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满洲里口岸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北线优势明显。2017年全年进出境中欧班列线路达42条,其中6条回程班列都以装运板材为主,为俄罗斯木材回运内地提供了新路径和运力储备。为切实保证木材作为大宗资源性产品的安全顺利进口,满洲里检验检疫局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提升进口木材通关便利化水平,坚持创新监管模式与服务把关并重,助力满洲里口岸木材进口量继续领跑全国陆运单一口岸,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外来有害生物防控力度,构筑起国门生物安全第一道防线。

    落实通关便利化措施。积极推行无纸化工作新模式。充分利用无纸化数据上传,利用电子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使报检、通关流程大幅简化,无纸化率达到85%以上。按照质检总局总体要求,自去年11月1日起推行审单放行模式,大幅降低了板材抽检比例至30%,提高了通关便利化水平。

    创新检疫监管模式。结合陆运口岸实际,将现场检验检疫工作前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企业需求和货场实际状况,改分批查验为集中统一查验,缩短通关时长70%以上。积极引入风险管理、诚信管理机制,针对不同材种实施差异化检疫,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基本实现了进口木材“当日报检、当日通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