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辽宁八旬翁手绘12米城市图 毕业于清华建筑系 师从梁思成
  • 辽宁八旬翁手绘12米城市图 毕业于清华建筑系 师从梁思成

    时间:2019-02-21 17:54:16  来源:  作者:

    葫芦岛87岁老人秦剑展示12米“城市全景图”长卷。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驻葫芦岛记者 胡清 摄

    14公里的城市风光、3000多座建筑,2根碳素笔、10多根彩笔、12米长卷,这是葫芦岛八旬老人历经3个月艰难劳动的心血之作。如果你家就住在葫芦岛兴城市,你都能在这幅画中找到自己的家。“搞了一辈子建筑设计规划,兴城城市建筑很多有特点的都是我设计的,将这些建筑物微缩在一起觉得很有纪念意义,给子女和后代留个念想也有个交代,12米长画完成了我很有成就感。”

    仨月画出微缩“城市全景图”长卷

    他叫秦剑,今年87岁,195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是我国著名建筑历史学家、建筑教育家和建筑师梁思成的学生,林徽因也曾经多次辅导过他。秦剑自幼爱好绘画和建筑设计,大学毕业后,老人曾在北京工作过几年,后回到兴城工作。曾任兴城市城建局局长、葫芦岛市建委总工程师。在城建工作多年,老人亲历了兴城市发展繁荣,参与了兴城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并亲自主持了兴城400多个建筑设计规划,其中像兴城海滨“洪波涌起”和“三礁揽胜”等建筑都成了北方著名一景,经常有游人合影留念。尤其是兴城海滨风景旅游区入口建筑设计还入选《世界美术集》(华人卷),老人有很多作品被档案馆收藏。

    老人对兴城每个街区、每条道路、每座桥梁、每栋建筑都十分了解和熟悉,对兴城的山水和一草一木都怀有感情。如今年纪大了,如何将自己多年设计的建筑和家乡美景浓缩在一起推介宣传,也给自己和后代留个念想呢?去年,他萌生了将兴城城市原貌按比例绘成全景画卷的想法。为此老人早出晚归,有时步行,更多是骑自行车,从兴城火车站开始到葫芦岛龙回头附近14公里路都留下其足迹。每到一个地方,老人都仔细观察,拿出纸笔先粗略画个草图,几乎一个不拉地查找建筑物种类和数量,并按照建筑物造型、特点和位置等勾画。遇到看不清晰的就爬上墙头瞧。回到家中,老人再将草图拿出来仔细琢磨,用碳素笔和彩笔巧妙画到另外一张大白纸上。画长卷期间,老人克服年龄大、眼神不好、手脚笨拙等不利因素,历经3个多月辛苦劳作,一幅12米长的《美丽的兴城》写生画终于完成。

    老人说,兴城集城、泉、山、海、岛五位一体,是我国北方著名风景旅游区,其中兴城古城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现有保存比较完好的明代历史古城,城市的建筑风格与古城风貌相协调,突出了地方特色。当前在我国的城市建设中存在“千城一面”倾向,已故恩师梁思成一再提倡城市建筑风格应“中而新”,即城市应体现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风貌,所以作为他的学生在兴城的城市建筑设计中都是按照这一设计理念来设计的,在整个城市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风格和地方特色。

    12米长卷能看出建筑物有几层

    为了展示自己劳动成果,老人特意将12米长卷拿到外面让女儿帮助展开后并用夹子夹好。由于画卷太长,在10米长院内根本展不开,老人和女儿只好将其伸展开后转弯才勉强“施展开”。记者看到,长卷好像一张长地图,细致到都能看出名胜古迹和家属住宅楼有几层,由此可见老人的绘画功底和构图构思的巧妙。

    采访期间,有邻居等人前来欣赏,看到老人如此大作都竖起大拇指。更有人拍照和录视频发朋友圈,一时间引来很多网友点赞。

    《美丽的兴城》城市建设写生画从兴城火车站开始经过古城、兴海南路至海滨龙回头,全长14公里,画中包括兴城古城、兴城海滨、首山国家森林公园、温泉疗养区63所疗养院以及5所大学,画中包括老人设计规划的大约400多个建筑物。“从这幅长卷看兴城一目了然,能够将城市建筑和家乡美景等微缩在一张纸上,这在全国也不多见。”秦剑说。

    女儿:老爸退而不休让人心疼

    秦剑的女儿秦红英说,老父亲是退而不休,带着心中对家乡兴城的一份深厚感情,时刻在为家乡做贡献。年过八十后萌生出画家乡的念头,每天骑自行车出去用画笔记录每一寸土地,不管天气如何都外出忙碌,这些都让亲人感到心疼不已,可老人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干下去。“有一次被摩托车撞倒在地,司机吓坏了,想带去医院检查,我爸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就说没事,让司机走了。第二天胳膊腿都青紫了,然后他忍着疼痛继续去画画。他有腿抽筋儿的毛病,一着凉或累着,晚上就腿抽筋十分痛苦,画画期间没少发作,但他说这都不算什么。他希望兴城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秦红英说,其实家人都不太同意老人这样做,因为每天太辛苦。但是为了他心中的那份执着,为了实现自己愿望,家人无奈不得不同意。他现在最高兴的事是背手在古城里走一走,去海边风景区看看他设计的作品。他满脑子装的都是兴城的城市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