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摘除眼球!辽宁两男子被鞭炮崩伤
  • 摘除眼球!辽宁两男子被鞭炮崩伤

    时间:2019-02-14 17:41:36  来源:  作者:

    过年放鞭炮是中国传统习俗,通过燃放鞭炮增加节日气氛,但是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发生因为燃放鞭炮造成崩伤、烧伤的意外发生。

    昨天,记者通过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武警烧伤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共收治20几例鞭炮烧伤患者,轻微烧伤手指、面部的患者居多,但是其中有两位患者伤情严重,他们均因燃放鞭炮失去了一只眼睛,而且他们受伤的过程和原因相同。

    鞭炮未响他上前查看崩伤眼睛

    这个大年三十儿,赵明春(化名)一家都在医院度过的,48岁的他,一只眼球被摘除,原本是一个欢乐祥和的年,因为一场意外让一家人陷入了悲剧。

    赵明春是铁岭人,每年过年带着孩子放鞭炮是他必做的事,而且家里有这个传统习俗,从年三十儿那天开始,每次吃放前都要先放鞭炮再吃饭。2月4日那天晚上,赵明春用塑料袋装了一兜子鞭炮到小区去燃放,在放一个双响炮时,点燃后,他马上跑开了,但是只听到一个响,因为还差一响没放出来,他就折回去上前查看,就在此时悲剧发生,鞭炮突然近距离在他面前炸响,赵明春的右眼直接被鞭炮崩伤。随后,赵明春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因为眼球受伤严重,送到医院即已没有视觉,最终造成失明。

    别人燃放的鞭炮没响他上前查看

    燃放鞭炮最忌讳的就是检查没有燃响的鞭炮,因为鞭炮很可能随时炸响,因为查看哑炮造成意外伤害的例子年年都在发生。

    家住岫岩的陈小天(化名)大年初一就不幸被送进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他的一只左眼被鞭炮崩伤,目前已经摘除,而陈小天最委屈的是,他是因为查看别人放的鞭炮而崩伤的眼睛。陈小天今年49岁,大年初一上午他到小区里去放鞭炮,在点燃了自己的鞭炮后,他看见别人放的鞭炮没有响,就上前去查看,结果他伸手去动鞭炮的瞬间,鞭炮突然就炸响了,陈小天顿时感觉脸部剧痛,他双手捂住眼睛,痛苦的呼救。家人将其紧急送往医院,但是一切都已经晚了,一只眼球还是没保住。

    注意:鞭炮炸伤与烧伤紧急处理方式不一样

    很多人都知道,被火烧伤或者烫伤后的自我紧急处理方式是第一时间用水冲洗烧伤部位,用以降温降低烧伤深度,但是被鞭炮崩伤后的处理方式与此完全不同。

    中国医科大学眼科刘汉强教授强调:被爆竹炸伤面部,尤其是眼睛,切记三“不要”。不要用清水清洗眼睛。因为水容易与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化学反应,会造成眼部酸碱烧伤;如果是眼睛受伤,不要处理或压迫包扎。不要喝水、吃东西,因为严重受伤后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术,术前必须禁食禁水6小时以上。

    正确的做法是:造成外伤出血,可用干净的纱布或纸巾压迫止血,避免流血过多。如有组织从眼球内脱出的,万勿自行去除;如身体皮肤或软组织有断裂的,可用干净纱布或纸巾包好离断的组织,尽快到邻近医院就诊。

    刘汉强教授表示,每年过年期间都有因放鞭炮而导致眼球受伤的患者,市民放鞭炮时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一旦发生伤害,最好立即入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