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献爱心途中遇火情 葫芦岛5名慈善义工秒变“消防员”
  • 献爱心途中遇火情 葫芦岛5名慈善义工秒变“消防员”

    时间:2019-01-17 17:59:31  来源:  作者:

    下乡途中路遇明火,5名慈善义工没有置身事外,更没有离开。尽管手头没有救火器具,他们就找来树枝,有人用脚踩,有人手捧沙土埋,连车内矿泉水都派上用场。20多分钟将荒火扑灭后,尽管裤子燎了、鞋烧了都无所谓。

    16日,葫芦岛市绥中县慈善总会义工陈洪柱说,春节临近,绥中县慈善总会慈善义工到贫困户家中开展临时救助走访调查。1月6日,志愿者陈洪柱、耿燚、程福林、杨晓燕和陈坤去绥中县小庄子、塔山屯、高甸子、范家等乡镇贫困户家调查核实。当日13时许,志愿者一行经过沙河镇往范家乡方向进发。

    两个乡镇之间有一条乡级公路,路旁大多是林木、耕地和荒草。当车行驶到一片开阔地时,眼尖的耿燚突然发现路旁着起火来。当时风很大,火苗蹿起五六十厘米高,还伴有很大的浓烟。“赶紧停车去救火!”大家赶紧下车,准备上前去救火。

    着火地方是在公路旁边林木的下方,长度大约有200多米。冬季,很多树叶、荒草都是易燃物,加之风力作用,因此现场火势还不小,浓烟非常呛人。

    陈洪柱说,5个人去救火时,由于没有灭火器等工具,他们就找来树枝使劲儿拍打火苗,弄出一条隔离带。期间,为了阻止火势范围扩大,还有人用脚踩,有人用双手捧着沙土来灭火。

    尽管当天气温很低,非常冻手,可志愿者毫不畏惧,只顾着全身心救火,以至于鞋子、裤子都被烧了,竟然没有发现。直到火被扑灭后,有人才觉察到。有的志愿者看到救火器具不够用,直接到车里取出矿泉水,将其浇到火苗上。

    20多分钟后,火势终于被控制住。有冒烟的地方,志愿者继续用脚踩和沙土覆盖,直到火苗全被熄灭,大家才上车离开。

    大家初步判断,这场火灾初步排除了烧荒的可能,估计是过往行人或司机吸完烟后,将带有明火的烟头扔到路旁所致。为此提醒烟民,吸完烟后烟头一定不要随意乱扔,避免造成意外火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