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本溪“高龄”电梯问题重重 安全隐患亟待解决
  • 本溪“高龄”电梯问题重重 安全隐患亟待解决

    时间:2019-01-12 17:26:09  来源:  作者:

      “高龄”电梯问题重重 安全隐患亟待解决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高层建筑拔地而起,电梯数量逐年攀升,而由于电梯事故造成的人员被困、受伤等事件也时有发生。1月8日,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李治国等委员提交了《关于老旧电梯安全隐患亟待重视的提案》。

      现状

      10年以上老电梯占比10%至15%

      据统计,目前我市电梯总量已达千余台,其中使用10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占电梯总量的10%至15%,且今后的5至10年内,大规模房地产开发期间建造的高层和小高层建筑内的电梯,也将步入老旧电梯行列。另外,老旧电梯还存在品牌和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行成了电梯速度过低、控制方式陈旧或承载量过小等问题。调查显示,80%以上的电梯事故发生在维保环节,也就是后续的检修保养不到位。如此庞大数量的老旧住宅电梯不仅成为了安全监察的难题,也成为了城市公共安全关注的热点。

      建议

      设立城市电梯智能服务机构

      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设立城市电梯智能服务机构,并入我市智慧城市统一管理。质监部门要加强对电梯运行和维保质量的监督,牵头设立电梯故障应急处置专门机构,统一整合小区物业、电梯维保单位等相关力量,按区域形成应急处置网络。有关部门应承担起老旧电梯的维护保养责任,对不落实电梯安全监管责任引发安全事故的,不按规定检验检测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加强电梯检测评估,低于评估等级标准的电梯应强制报废,不留隐患。开发商在楼盘交付的同时要预留电梯报废更换的备用资金,由政府统一管理,为以后电梯更换提供资金保障。物业应负责电梯的维修更换责任,保证电梯安全使用。解决老旧电梯更换问题,可多方筹措资金,采取业主和物业公司占主体,政府补贴一部分的方式尽快加以解决,防止发生安全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