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当好830万沈阳人的“代言人”
  • 当好830万沈阳人的“代言人”

    时间:2019-01-10 15:26:04  来源:  作者:

      1月7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报到。王雁摄

    关注发展大事不忘民生“小事”

      1月7日上午9时以后,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到各代表团驻地报到。他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作为830万沈阳人的“代言人”,将在大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充分行使代表职责。

      沈长征代表拎着一个大大的公文包,他笑着拍拍说:“我今年准备了29件建议。”作为多届连任的老代表,沈长征履职积极性高,建议数量多、质量好。他说,今年他将提交关于促进政府智库发展、规范基础教育学区规划、精准扶贫、在商品房规划环节预留停车场地、加强会员卡商业模式监管、提升浑河城市段景观品质、建立政府规章第三方参与机制、破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加强农产品检测工作制度建设、促进经济区一体化建设、挖掘历史建筑旅游功能等建议。“作为人大代表,要关注全市发展中的大事,也要关心群众生活中的‘小事’。提交建议,就是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方式。”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成为共识

      近一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随后省、市相继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成为全社会共识和许多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田正滨、宁先圣、朱洪、刘强、高雁翔、刘元畅、李延卫、李兴国、彭太辉、彭啸风、王蕾、许磊、白岩等代表都表示,民营经济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沈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要帮助民营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必须给予其相应的政策扶持和更多的发展机会。为此,他们将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围绕降低民营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用能和仓储物流成本、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持续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建立民营企业纾困救助机制、增强民营企业人才吸引力、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等提出建议,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环境,助其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会前深入调研“找焦点”

      欣逢盛会,王海霞特意穿了一件新外套。这位三届连任的农民工代表,始终将关注的目光聚焦于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从呼吁让他们享有沈阳市民同等待遇,到建议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再到关注解决他们的劳动保障、医疗、住房、子女教育、养老等问题,几年来,她不遗余力为农民工群体争取权益。今年,她的建议依然围绕外来务工人员。“会前调研中,我从司法部门了解到几组关于违法犯罪的数据,感到非常惊讶。许多盗窃、抢劫等治安案件的涉案人员是外来流动人口,还有一些案件则是外来务工人员在发生劳动争议时,没能依法维权,而是采取了一些极端手段。这让我想到,沈阳应该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口的普法宣传,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让他们能够尊法、学法、守法,更好地以法律武器维权,同时敬畏法律,做守法公民。”

      建议质量更高更可行

      “建议加强智慧交通建设,进一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让出行更加顺畅。”“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虽然实施起来难度不小,但是这件事意义重大,政府应尽快提上日程。”“沈阳应该更加重视发展本地蔬菜种植,保持蔬菜稳定供应,让更新鲜更放心的本地青菜装满群众的‘菜篮子’。”“建议加快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对群众开放,避免闲置,推动全民健身。”“许多小区安装了摄像头,但是缺乏后续维修管理,成了摆设,关键时候不能发挥作用,这种情况应该引起重视。”“沈阳作为北方城市,开展冰雪运动有先天优势,这是一篇大文章,应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让沈阳成为国内知名的冰雪运动之城和冰雪旅游目的地城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代表们准备的建议涵盖了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各个方面。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各代表团对代表拟提交建议情况的预先了解,今年人代会,代表们关注的范围更广泛、内容更具体,提出的建议质量更高,也更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体现出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有明显提高。

      建议的背后,是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承诺,是人民群众期待的目光。人大代表们将以实际行动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展示出830万沈阳人“代言人”的崭新风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