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真厉害!11岁少年从沈阳骑行170公里回葫芦岛
  • 真厉害!11岁少年从沈阳骑行170公里回葫芦岛

    时间:2018-12-08 17:49:36  来源:  作者:

    走完这段特别的回家之路,对父子俩来说有着不小的收获。虽然期间许多困难对于一个11岁少年都是一个个挑战与考验,但当完成这次艰难的回家任务后,孩子成长了。

    爸爸设计特别回家之路在沈阳上学的李明钊今年11岁,在学校的日常生活都要靠自己独自完成。学校每月都放几天月假,以往都是坐火车回家。“这次之所以决定让儿子骑行回家,就是想锻炼他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更想考验他的体力和毅力,这是孩子成长最好的‘试卷’。”12月5日,当说起设计这次特别回家之路时,孩子的爸爸李永生做了这样的解答。一个月前,李永生决定给儿子设计一趟特别的回家方式——骑行。与同龄孩子相比,李明钊长得并不高大,甚至有些瘦弱。产生这个想法后,李永生首先征求了儿子的意见,就是敢不敢骑自行车从沈阳回家。让李永生没想到的是,儿子竟然爽快答应了。

    骑行的路线是这样设计的:由学校出发,首先游览沈阳故宫和大帅府,之后乘火车到盘锦,再从盘锦骑自行车走滨海大道回葫芦岛。

    设计这样的路线主要有这样几个目的:一是不能让孩子超越体能极限,走滨海大道主要考虑骑行安全,因而没有选择102国道;而骑行在沈阳大城市里会有不同的体验;三是买票、托运自行车、住宿、吃饭等诸多问题要靠孩子独自解决,从而锻炼孩子应对生活难题的能力。其实,骑行170公里回家路线中,李永生最担心的还是一路上的安全问题,毕竟孩子还太小。李永生决定让孩子的堂哥在盘锦等待,然后陪同骑行到家。“当学校老师得知这个决定后,都表示反对,最主要的还是考虑孩子一路上的安全问题,因为孩子才11岁,一旦哪个环节出现点问题说不清责任。”李永生理解老师的反对,他说,做出这个决定尤其是当孩子骑上自行车走出校门开始,他比任何人都担心,虽然随时能与孩子保持联系,但还是为自己更为孩子捏一把汗。

    多道难题考验11岁少年11月28日,李明钊骑上自行车冒着寒风汇入沈阳的车流人流之中。这是这个11岁少年第一次以这种方式游览这个大都市。虽然借助手机导航,但李明钊在沈阳市内的骑行还需要十分注意交通安全。一路上,他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绝不随便通过路口。就这样,在导航的指引下,他顺利游览了故宫和大帅府。

    真正考验李明钊的是如何乘车从沈阳到盘锦。按照爸爸设计的乘坐火车方案,李明钊在手机上查询了到盘锦的列车时间,结果发现到盘锦太晚了,于是自己决定改乘大客车。之后,还是用手机查询大客车车站。骑行到长途客运站后,李明钊面临的最主要难题是自行车怎么办。当询问长途客运站工作人员后得知,可以随车托运自行车。就这样,李明钊买票,然后办理托运,当天下午三点多钟,李明钊坐上了沈阳开往盘锦市大洼县的大客车。在买票和办理托运过程中,工作人员乃至一些旅客得知是孩子一个人时,都感到惊讶。为了陪同李明钊在滨海大道安全骑行,堂哥提前骑自行车来到大洼县。11月28日晚上6点多钟,李明钊乘坐的大客车到达大洼县。下车后,兄弟俩先是找了一家小旅店,办好住宿手续后,又来到附近一家小吃部吃了晚饭。为了孩子一路上安全骑行,李永生也于当晚开车来到大洼县,但并没有告诉孩子。按照孩子给他发的地址,李永生找到了小旅店。当工作人员告诉他两个孩子已经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李永生偷偷来到小哥俩吃饭的小吃部,在窗外看到兄弟俩正在吃饭后,李永生这才放心离开。第二天早上起来,兄弟俩叠好房间的被褥,退了房,吃完早饭,骑上自行车上了滨海大道。此时,李永生开车偷偷跟在他们身后。

    滨海大道艰难骑行11月29日,滨海大道上,兄弟俩开始了艰难的骑行。当天,气温下降,风也比较大,尤其是滨海大道盘锦段风更大。按照计划,兄弟俩还要看一看盘锦的红海滩。可等到了景区才发现,因为旅游季节已经过去,景区封闭了。站在景区门口照两张照片后,他们又开始了骑行。

    李永生驾车跟随在小哥俩身后,亲眼目睹儿子在滨海大道上的艰难骑行。风大,又赶上上坡,有时实在骑不动了,就下车推着走。就这样骑骑走走,一直坚持了四个多小时,才走40多公里。最后,李永生实在看儿子太累,便下车出现在儿子面前。当爸爸在眼前出现时,李明钊又惊又喜。

    “爸爸会一路保护你的安全”,这句话让孩子心里倍感温暖。李永生让孩子在车上休息一会儿,他骑上自行车感受着骑行的艰难。李永生说,只有骑上车才知道孩子骑行过程中有多不容易。尽管爸爸开车陪同,但孩子在车上休息几十分钟后,还是坚持要下车骑行。11月29日晚上,李明钊骑行到了锦州市凌海境内的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还是自己用手机导航找到一家小旅店,住宿、吃饭等所有事情自己完成。11月30日,吃完早饭后,李明钊又骑上自行车上路了。虽然身后爸爸在开车跟随,但11岁的孩子再也没有上过车休息。就这样一路骑行到葫芦岛。这期间,李明钊实在骑不动就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到葫芦岛后,学校设在葫芦岛的办事机构得知孩子骑行回家后,特地为李明钊颁发一张奖状。接过奖状时,李明钊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

    “安全上有人认为有些冒险,孩子身体承受力上有些人认为也在冒险,但设计之初是把这些风险考虑在可控的前提下,才让孩子行动的。”李永生说起孩子此行的收获时,依然觉得值得。李永生说,这种骑行方式对孩子来说仅是一种尝试,但对孩子来说意义重大。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各种磨炼,只要确保各方面安全就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