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蓝天上绽放的花朵!探秘东北唯一女大学生滑翔伞队
  • 蓝天上绽放的花朵!探秘东北唯一女大学生滑翔伞队

    时间:2018-11-15 17:44:13  来源:  作者: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刚刚落下帷幕,来自于我校的锐翔增程型双座电动飞机被誉为通航中的隐声飞机,展示了绿色航空、环境友好的独特魅力,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动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的号召,不仅致力于新能源通用飞机的研发与制造,还着力打造通航全产业链,努力培养通用航空事业发展所需人才。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是全国第二所开展滑翔伞运动的大学,拥有一支由不同专业在校大学生组成的飞行队。作为在空管局备案的学校最有特色的正规的社团之一,沈航飞行队为通航事业发展和沈航多元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小航家带大家一睹

    东北唯一一支

    女大学生组成的滑翔伞队的风采!

    11月10日,位于沈北的滑翔伞飞行营地怪坡帽山天朗气清,地野宽阔,风向与风速十分适合滑翔伞训练。在这一天的时间里,我校两位滑翔伞女队员首飞成功并复飞四到五个起落,创造了沈航该项目的历史。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东三省首支由女大学生组成的滑翔伞队。

    8:00,滑翔伞队员整装待发,由指导老师带领,在学校南门集合,准备出发前往飞行营地。在车上,即将进行首飞的女队员们心情非常激动。“想到今天的飞行,昨晚我都没睡好,一直在做梦,梦里全都是飞行的场景”,来自民航学院飞行质量与可靠性工程专业的队员马一鑫说。

    9:00,到达目的地帽儿山训练场。在指导教师的现场指导下,队员们开始熟悉地形,观察风向。来自经管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侯小娟对着自己防护头盔上的gopro运动相机给自己打气:“今天天气很好,首飞成功,我能行!”

    9:20,队员们开始地面斗伞训练。地面斗伞训练是滑翔伞学习的基础环节,队员们穿戴好装备,进行地面试飞和风向测试。通过以往几十小时、几百小时的训练积累了丰富地面斗伞的经验,队员们做起来早已得心应手。

    9:40,队员们身背总重达十五公斤的坐袋和滑翔伞,登上了几十米高的小东山,身上的重量和陡峭的山路都不能阻碍她们前进的脚步,很快到达了山顶。

    10:00,在教练悉心地传授技巧并反复叮嘱要点后,两个姑娘开始助跑,相继顺利起飞。漂亮的滑翔伞展开,犹如蓝天中绽放的花朵般炫目,也像飞鸟一样自由而令人神往。两人没有首飞的紧张,控制地十分从容。侯小娟在空中画出了美丽的弧线轨迹,马一鑫甚至还凭借气流上升了一段高度,在空中停留了一会,然后两人均稳稳着陆。

    10:20,成功着陆后,两位姑娘非常兴奋,互相击掌拥抱。教练也拍手喝彩,赞扬姑娘们的精彩表现,其他队员也都跑过来拥抱她们,并且对她们表示祝贺。

    10:30,短暂的休息后,教练对照拍摄的视频,从各方面指出刚才飞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两位队员虚心学习。在首飞成功的喜悦下,设立了新的飞行目标:飞行至划定好的更小范围!

    11:30,马一鑫、侯小娟对目标发起了新的冲击,经历几次的飞行和改进,她们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经过一上午的飞行后,女队员们聚在一起吃午饭。虽然在露天的环境里吃着简单的面包饼干,但从脸上的笑容和交谈的言语中,可以体会到她们心中的激动和喜悦。

    3:30,天色渐暗,飞行队开始收整伞具。返程路上,精疲力竭的姑娘们终于开始休息,沉沉地睡着了。就连在睡梦中,她们脸上仍然挂着满足的微笑。这一天的经历必定带给了她们太多的惊喜和收获。

    首飞成功,侯小娟表示:“首飞成功让我感到特别激动和开心,这些天的训练终于有了成果。以前看着特别怕,感觉控制伞那么难,飞出来之后却感觉很轻松,在空中俯瞰下来,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训练期间,教练的鼓励和队友们的拥抱,都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 马一鑫说:“很多人说女生不适合滑翔伞这种极限运动,那是因为他们没有体验过飞行的乐趣。当我在空中飞行的时候,开阔的视野和平稳的飞行体验,让我打消了所有顾虑,飞行带来的美好体验真的超过了我的想象。对于滑翔伞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队长秦绍瑞说:“这是她们的第一次飞行,难得的是,她们的着陆和起飞状态特别好,这也从侧面证明平时的训练很刻苦。平时训练,女队员没有特殊待遇,她们和男生的身体素质条件不一样,在力量上,对伞的控制上和心理上可能稍逊一些,所以她们反倒是比男孩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但姑娘们最终克服了这些困难,达成了和男队员们一样的目标,甚至比有些男队员做的还要好。今天看到首飞这么成功,我觉得特别欣慰,也为她们感到自豪。”

    滑翔伞作为通用航空的一部分,可用于竞技比赛、运动休闲、庆典表演、广告宣传、空中拍摄等。学员可考取《航空运动飞行员驾驶执照——悬挂滑翔类》,考证需要通过中国航协的系列科目考试。滑翔伞运动未来潜力无限,沈航飞行队必将建设成为高校飞行运动的旗帜,助力中国通航事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