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锦州男子与火车“抢时间” 解救欲卧轨自杀男子
  • 锦州男子与火车“抢时间” 解救欲卧轨自杀男子

    时间:2018-09-18 17:48:18  来源:  作者:

    马天翼同志始终认真学习、积极进取。他在部队曾经一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他见义勇为、真情奉献,成功地将一个对生活失去信心、欲卧轨自杀的中年男子解救了。该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见义勇为,真情奉献,用自己的行为书写了一个大写的“爱”字。2015年的大年初三,他去火车站送老乡回家,路过延安路东头的锦义铁道线,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冲着他上气不接下气地喊:“快去救人,有人卧轨了。”听罢,他飞速冲上铁道线,见一个穿着黑棉袄的男子正趴在铁轨上,不远处,一辆火车正向这边急速驶来。

    他一把抓住男子脖领子,使劲往外拽。可那男子死死抓着铁轨不放,两个人在铁轨上较劲,火车的汽笛声越来越近。“你死了,你的家人咋办?”他对着男子大声叫喊。也许受了这句话的触动,那男子松开了抱着铁轨的双手,他乘机连拖带拽的将其拉出铁道线。火车呼啸而过......。他见该男子浑身散发着酒气,为避免他再次卧轨,他扶着男子送其回家。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右脚踝关节扭伤了,他忍着钻心的疼痛走进胡同,老远就见一对老夫妻迎面而来。老头儿用手扶着墙,双腿弯曲着往前挪;老太太则直接趴在地上,用手撑着身体往前爬,嘴里不停喊着儿子的名字。看到年迈的父母如此惨状,男子失声痛哭,搀起二老之后,男子拉着他的手说:“你就是我的救命恩人。”

    攀谈中,他了解到,该男子姓刘,36岁,从朝阳来锦州11年了。为给父亲治病,家里借了不少债,最后连老家的房子都都卖了。无奈,三口人只好投奔在锦打工的哥哥。他靠捡废品卖俩钱生活,其余的全靠哥哥和邻居接济。进入年关,手头不宽余,心里不是滋味,弄来一瓶白酒,一边喝酒,一边就上了铁道线,躺在铁轨上就想一死百了。他还耐心地给小刘做思想工作:“有党和政府还有群众的关心,一切困难都有暂时的,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小刘也想通了,并当众表示:再也不走自杀这条路了。他还给买了一些方便面、矿泉水等食物。小刘的父母给他跪下说:“谢谢你,又给我儿子捡回了一条命。”他赶忙拉起老人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看见小刘的父母把门关好了,才放心的离去。该事迹被《锦州晚报》进行了报道,许多好心人捐款捐物,当地政府还给他家办理了低保,这一家三口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马天翼常说: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党的培养、领导的教育、同志们的帮助。今后还要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不忘初心,不负众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