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沈阳地铁九、十号线16日正线轨通 舒适性堪比高铁
  • 沈阳地铁九、十号线16日正线轨通 舒适性堪比高铁

    时间:2018-09-18 17:47:34  来源:  作者:

    16日,沈阳地铁九、十号线正线铺轨实现贯通。铺轨施工中采用多种高科技手段可使列车运行时更平稳、噪声和振动更小,乘客在车厢里不会感觉左右摇晃,舒适性堪比高铁。

    轨通之后将是电通、车通及通车试运行

    16日上午,沈阳地铁十号线百鸟公园站施工现场,两台门式起重机缓缓移动,将最后一组25米长的轨排吊放至轨道车上,运送到中松区间左线合拢口完成轨道合拢。这意味着沈阳地铁九、十号线正线轨道实现贯通。

    地铁九号线工程北起怒江公园站,南至建筑大学站,线路全长28.996千米,共设23座车站,正线铺轨总长59.996千米;十号线工程北起丁香公园站,南至张沙布站,线路全长27.164千米,共设21座车站,正线铺轨总长54.785千米。

    沈阳地铁九、十号线铺轨工程自去年6月中旬开工建设以来,共历时15个月。今年9月13日,九号线率先实现正线轨通,三天之后,十号线实现正线轨通。沈阳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地铁九、十号线工程的正线轨通,为下一阶段的电通、车通以及通车试运行等重要节点提供了保障。

    目前,地铁九、十号线工程仍在紧张建设中,两条线路的设备安装工程和装饰装修工程等正在积极推进。

    采用高铁铺轨技术 列车行驶时不晃

    待地铁九、十号线试运营后,市民乘坐地铁时也会体验到高铁般的平稳舒适,车厢不会左右摇晃。

    这是因为在沈阳地铁九、十号线轨道工程均采用了高铁所使用的SCP测量控制网技术。这个技术可以在铺轨过程中把轨道中线方向及高程精度控制在±1毫米的范围内。简单来说,就是使轨道的水平度和顺直度误差更小,极大提高轨道的平顺度,列车运行起来更加平稳,旅客乘坐感觉更舒适。

    特殊等级减振 轨道下面装“弹簧”

    在沈阳地铁九、十号线铺轨施工中,还采用了不同等级的减振措施,一是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周边百姓生活的影响,二是可以让列车里的乘客感觉更安静、舒适。

    中铁四局沈阳地铁九号线铺轨项目部副经理江志称,地铁九号线根据周围环境采用不同等级的轨道减振措施,越是繁华区域、周边建筑物越多,减振等级就越高。

    九号线正线铺轨总长54.785千米,其中中等减振整体道床18.1千米,高等减振隔离式减振垫道床4.87千米,特殊减振钢弹簧浮置板道床7.5千米。

    减振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属于最高等级的减振措施,25米长的轨排,在轨道的下方安装大约30个钢弹簧。列车驶过,这些钢弹簧可以有效降低噪声和振动,沿线居民不会受影响。"江志说。

    中铁二局沈阳地铁十号线铺轨项目部总工程师刘茂林补充,钢弹簧浮置板、隔离式减振垫等轨道减振措施均属于国内先进的减振措施。十号线正线铺轨总长54.785千米,其中中等减振整体道床7.57千米,高等减振隔离式减振垫道床10.7千米,特殊减振钢弹簧浮置板道床12.6千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