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男孩边看电视边咬笔 误吸笔帽命悬一线
  • 男孩边看电视边咬笔 误吸笔帽命悬一线

    时间:2018-09-15 18:20:33  来源:  作者:

    许多学生都喜欢咬笔帽,但是这个危险动作千万不要做了。9月10日下午,9岁的男孩强强(化名)就因咬笔时误将笔帽吸入气管,咳喘不止,命悬一线。所幸经过紧急手术,已无大碍。昨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沈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这个病例。

    惊险:看电视时咬笔笑 笔帽瞬间吸进喉

    9月10日下午,九岁男孩强强在家里边看电视边咬笔帽,遇到有趣儿的地方就哈哈大笑,不料,一下子将笔帽吸入气管内,顿时咳喘不止。强强的爸妈吓坏了,急忙带孩子到沈阳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检查显示,强强的右支气管有异物,右肺中叶不张,需要紧急手术取出。耳鼻喉科张新利主任立即联系麻醉科主任谷春红准备手术。

    医生介绍,笔帽表面光滑,支气管镜不容易钳住。而且,笔帽和支气管内壁卡得太紧,稍微不慎,容易误伤支气管内壁造成气胸等严重后果。“如果不能通过支气管镜取出异物,就要做开胸手术,那对孩子伤害太大。”几次试取后,医生把支气管钳尖直接插入了笔帽中,轻轻地转动笔帽,有缝隙了,医生迅速“抓住”外壁,将笔帽拖出气道。手术很成功,麻醉后逐渐苏醒的强强,意识很清醒,家长和医生都松了一口气。

    提醒:给孩子买笔 选择有透气孔的笔帽

    相关数据显示,导致窒息死亡的异物有41%为食物,另外59%为非食物类异物。也有文献指出,在非食物类异物吸入中,笔帽可占到3%-8%。由此病例可见,笔帽引发儿童窒息的风险是确实存在的。

    而笔帽上有无被称为“救命孔”的透气孔,也是至关重要的。早在2008年4月1号,中国学生用品第一部强制性国家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针对笔帽就有规定,如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等等。可想而知,异物吸入如果堵住了主要气道,随之而来的窒息会迅速对机体产生伤害。“窒息导致的缺氧,只要持续4分钟以上,即可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甚至死亡。强强之所以被成功救治,与他吞进的笔帽有透气孔有很大关系。”医生表示,如果笔帽上有足够通气的空气通道,即使异物不能被很快取出,呼吸道也不至于被完全堵塞,就可为治疗赢得足够时间。

    多知一点:这几种“小物件”常卡儿童喉

    张新利介绍,日常物品中,还有几种容易“卡喉”的物品,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硬币、气球、弹珠、纽扣、电池、玩具的细小部件等。万一孩子出现气管儿卡住窒息的情况,有几个急救的方式。方式一:上腹部的位置向上向后的冲击疗法,使异物冲出。如果这个时候孩子昏迷了,马上让其平躺躺下,压前额抬下颚,尽可能把气道打开,观察异物,如果有看到明显异物,把头往两边侧放,把异物抠出。没有看到异物,不建议盲目抠,以防把异物往气道里面推,加重病情;方式二:如果婴儿发生窒息,尽快拨打120,同时马上要进行急救,方法是食指在肋骨之间按5下,然后翻过来在肩胛连线的位置拍5下。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帮助孩子改掉咬“小东西”的习惯,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