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抚顺一母亲照顾自闭症女儿30年:从未睡过整觉……
  • 抚顺一母亲照顾自闭症女儿30年:从未睡过整觉……

    时间:2018-09-01 18:50:54  来源:  作者:

    30岁的尧华家住抚顺,幼时患有自闭症,父亲选择了离开,尧华与母亲徐喜兰相依为命。由于患病,尧华在生活上无法自理,也无法进行正常的沟通,深夜不睡觉在屋内大喊大叫,母亲只得整夜安抚着女儿,这便是30年来这对母女的生活常态……

    尧华很小就被确诊为自闭症,不会自己吃饭,洗漱,大小便,甚至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她像一个三四岁的孩子,时时需要大人照看着,只是这个孩子永远不会长大。

    深夜,当整个城市进入睡眠的时候,尧华却进入了最兴奋的状态,一个人在房间里四处走动,用手拍打墙壁,用脚踢地板,不断地制造着噪音。母亲在一旁不停的安抚女儿,替她修剪指甲。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缓解女儿狂躁的状态,凌晨三点,母亲带着女儿出去河边散步“只能半夜带着她去外面转悠,缓解她的痛苦”

    很多人对自闭症并不了解,以为只是不爱说话而已,其实患病的人是非常痛苦的,这种痛苦,正常人是难以想象的。同样痛苦的便是照顾他们的亲人。母亲徐喜兰每天早早就要赶去上班,整夜无眠的她,每次坐公交都会沉沉地睡过去……

    她曾是当地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有机会去往自己最向往的音乐圣地学习,却因为女儿的疾病而放弃。三十年,因为丈夫的离开,她一个人抗下了照顾病患女儿的重担,用爱诠释“为母则刚”四字。

    这对母女居住在辽宁抚顺一个120㎡的房子里,对一般家庭来说,这样大小的房子用来居住已经绰绰有余了,但是对这个患病家庭来说,却处处显露着不方便。一方面生怕女儿发生意外,另一方面,女儿常年半夜制造噪音扰民,严重影响周围邻居的休息。

    一次偶然的机会,日本设计师本间贵史为这个自闭症家庭进行改造,“治愈系”新家让这对母女重获新生。

    设计师在基本保留房间原有格局的基础上,通过色彩、光线、气味等方式区分房间的不同功能区,帮助尧华培养较为规律的生活习惯。为了方便母亲随时观察女儿的状况,设计师专门在房间之间的墙面上设置多个小窗口。

    房间的四面墙体均加装了隔音材料,将噪音对邻居的干扰降到最低。可以说是全方位关照母女生活的安全性和舒适度。

    进入改造后的家,尧华不仅没有感到陌生和戒备,一进卧室便躺了下来,母亲笑笑说:“女儿只要愿意往上躺着,就说明是最舒服的地方。”

    生命有缺陷的地方,也正是爱停留的地方,一次家的“重生”,又一次给予母亲坚强下去的理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