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高科技还是大忽悠!“量子商品”可健身治病?
  • 高科技还是大忽悠!“量子商品”可健身治病?

    时间:2018-05-10 15:23:21  来源:  作者:

    高科技还是大忽悠!“量子商品”可健身治病?

    一副眼镜能让脑血栓患者保持平衡,告别七扭八歪的走路姿势;一个瓷饭碗能吸收农药残留,不用在为饮食安全而担心;一条纱巾能瞬间产生超能力,轻松拿起高于自身体重的东西……

    经营者称,这些可不是普通的东西,因为它们都带有“量子”,所以才具有了强大的功能。

    那么,所谓“量子商品”真的有这么神奇吗?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求助:“这高科技产品咋还成笑料了”

    日前,记者接到市民王先生的求助,希望帮助调查一下他买的“量子超瓷碗”,自己花钱买来的高科技产品,咋竟成了亲朋好友的笑料。

    王先生说,他家刚刚搬到铁西区中央南大街的一个小区。前些日子,他在楼下溜达时,被人拉到路边的一家“生活日用品超市”,当时超市里的人很多,像是在讲课。店主正在进行介绍,超市里的商品带有“量子”,属于高科技产品,这些产品都得到国家的认证,不仅实用,有多种功效,还能防病治病,“特别适用于老年人,肯定不会让你白花钱”。

    店主还介绍说,如果花一定数量的钱买产品,可成为他家的会员,不仅能获得高倍返券,无论买什么产品都能享受半价的优惠,且投资越大“回报”越丰厚,享用“量子商品”的同时,还能赚大钱。

    王先生说,一半冲着高科技,一半冲着占便宜,他花了1600多元买了一套瓷餐具,得到了8000元的返券。店主还说,这瓷餐具能吸收农药残留,还能强身祛病,身体上哪儿疼放哪儿,立马就能见效。

    买到这么好的东西,本应是件高兴的事,在家里乔迁请客的饭桌上,王先生拿出“量子”餐具,一边给大家讲解,一边做表演,可这高科技的东西,不但没得到夸奖,反而大家都认为,王先生这是被人给忽悠了。

    调查:“量子商品”被渲染得神乎其神

    5月7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这家“生活日用品超市”,可能时间尚早,超市里还没有人光顾。环视四周,超市的面积不是很大,货架上摆放着不少日用品,有餐具、电饭锅、水杯、眼镜、床垫、纱巾、化妆品等。

    见有人进来,两位中年男女热情地迎上前来。

    记者:这是超市啊?

    男子:对啊。

    记者:(故意指着标价1700元的一套瓷餐具)这些170(元)啊?

    男子:是1700元。

    记者:咋这么贵啊?

    男子:这是“量子超瓷碗”,是有能量的,我这超市里多数东西都是量子商品。

    记者:“量子”是啥东西啊?

    男子:“量子”有强大的功能,作用可大了。

    女子插话:要是战争了,咱们国家的原子弹要不被别的国家发现,就是用“量子”进行隐蔽的。

    (一)现场讲解

    男子边说边从货架上拿出一个“量子超瓷碗”,往里面倒了少半碗水,再用手在碗边一擦,便发出嗡嗡的声音,碗里的水也震荡出波纹。

    男子说,这个碗具有数十种“功效”,能防氧化、抗菌保鲜,菜、饭放在里面长时间不会变质;用它饮水、泡茶、喝牛奶、喝酒等可改变口感,变得更好喝;这个碗还可以放在锅里,与食物一起烹煮,可促进食物熟透,味道更美;还能排毒、美容等。

    男子还介绍说,有一次,他夜里咳嗽得连觉都睡不着,吃药都不管用,便把一个“量子超瓷羹匙”放在胸口处,结果一晚上都没再咳嗽。

    这时,女子在旁边插话说:“现在吃的东西都有农药残留,用这个碗能吸收掉,”女子接着说,“你(指男子)在给做一下单腿站。”男子拿出一看似橡胶的手环介绍道,如果一个人单腿站着,有一个人撞你就会歪倒,但要戴上这个“量子手环”就不一样了,用力压都压不歪。

    男子又拿起一副眼镜说,这是“量子眼镜”,脑血栓、脑出血行走不稳,戴上它就能保持平衡,不用再怕走路摔跤,身体特别有力气,走多少路也不会觉得累。

    男子再拿起一个标价999元的皮带,告诉记者它能治腰疼、腰脱等,几天前,一位男士被两个人架来了,换上这个“量子皮带”,过一会儿,这位男士便一个人走了出去。

    还有,“量子水杯”倒进开水能煮熟鸡蛋;“量子烟盒”能让烟味变淡,减少对身体的伤害;“量子床垫”能使人健康长寿;“量子T恤”穿上能强身健体,防病治病……

    (二)视频演示

    介绍完上述商品,男子把记者带到里面的针织品货架前,拿起一条纱巾说,别看像条普通的纱巾,但只要戴上它就会有力气。

    说着,男子拿出自己的手机打开视频,画面上一位女士,正一手一个拎了两个大塑料桶,视频里还有人在“叫好”。男子说,这位老大姐膝盖有病,平日里什么也拿不动,现在戴上了“量子纱巾”,双手能拎起两个各装50斤水的大塑料桶。

    男子随手一拨,视频中又再现了这样的场景,四位女子正使劲要抬起一位坐在椅子上的胖男子,可怎么也没抬起来。这时,只见胖男子拿起了一饭碗捧在手上,这回那四位女子每人只用了两个手指,毫不费劲地便将胖男子抬了起来。

    男子指着画面说,看着没,这个男的体重有200多斤,四个女的开始怎么也抬不动,可当他拿了一个“量子超瓷碗”,你再看,那四个女的只要两个手指头便抬了起来。

    下面的一段视频中,一位饱受脚部骨刺折磨的男子,把一个“量子手环”剪断套在脚上,视频中一位女性的声音说:“……他脚上的骨刺就消失了,太棒了”。

    专家:“这些几乎都是假的,不要受骗上当”()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曾谈到有关量子的话题。

    随着量子知识的普及,一些五花八门的保健品也开始出现,甚至宣称可以防癌。潘建伟讲到,他的姨妈曾买过一个所谓的“量子挂坠”,并跟他说,“据说利用你的这个技术可以防癌”,潘建伟立即辟谣,“根本没有这回事”。潘建伟也希望更多消费者不要轻信市场上这些炒作的概念,他说:“这些年中国的量子技术做得不错,量子袜、量子鞋垫都来了。现在民间有一些厂家利用量子的概念来推荐量子包装的保健品。这些几乎都是假的,不要受骗上当”。

    那量子究竟是什么?潘建伟说,量子基本概念是世界的物质都是最小单元颗粒化组成的。把量子的概念延伸,就会有量子纠缠概念,比如你手中有个骰子,我手中有个骰子,你在北京我在上海,如果两个骰子之间处于纠缠,我这边出现5的结果,你们也出现5的结果,遥远的地方有比较奇怪的互动,就有纠缠。

    提醒:不要被不科学的炒作所蒙蔽

    据了解,目前量子科技的研究,主要还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相关人士指出,量子技术的前景应用非常好,但要真正应用到百姓的生活中,可能还要一定的时间。现在市场上出现炒作“量子科技”概念的各种产品,利用人们不熟悉的专业术语混淆是非,进行虚假宣传。因此,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千万不要被不科学的炒作所蒙蔽,要提高相关意识,凡是有涉及科学概念的宣传,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相关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