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孩子处处跟家长对着干 教育专家:是家长有问题
  • 孩子处处跟家长对着干 教育专家:是家长有问题

    时间:2018-03-12 15:45:40  来源:  作者:

    孩子处处跟家长对着干 教育专家:是家长有问题

    “我孩子总是跟我对着干,让他干啥就偏不干。”“我女儿成天把自己锁屋里,也不知道在干啥,让我们特别担心。”“我儿子高三了还早恋,上次让我打了之后再也不跟我说话了。”

    上周,“让中国赢在起跑线上大型公益父母课”在沈阳举办,活动由程佩兴、蒙丹、张盈、高慧、任守则、陈周、张译文、张益诚等爱心人士发起并组织筹办。亲子沟通专家江南老师作为特邀讲师,为到场家长们解答了心中的教育困惑。江南说,家长们提到孩子的问题,其实症结都要从自身来找。她还告诉家长们,建立好的亲子关系不妨试试“深呼吸”。

    案例一:给不起奖励 孩子变得叛逆

    现场,家长们提出最多的问题就是孩子变得叛逆。一位母亲介绍,她一直觉得自己的教育方式挺管用的,该奖励就奖励,该惩罚就惩罚,儿子一直以来也比较听话。但最近,因为父母没有满足儿子的一个要求,儿子就变得事事都跟父母对着干,父母对他的要求,他也都拒绝。

    原来,这个孩子习惯了从小以来父母对他的物质奖励——幼儿时好好吃饭或对客人问好等等就会得到漂亮的小粘贴画;如果不挑食吃了蔬菜,就能得到想要的玩具;小学时如果考出好成绩就能得到喜欢的新文具或漫画书;中学后,他要的奖励也升了级,变成各种名牌衣服、手机、电脑等……最近,儿子又提出想要专业单反相机,价格大概在5万元左右。于是父母就以“买不起”为理由,希望从此断了孩子索要物质奖励的想法,没想到孩子却出现了强烈反应。

    专家:用控制思维教育孩子 易导致叛逆

    江南介绍,上面的案例,实际上是父母在用控制思维教育孩子,用奖励达到控制的目的,当物质奖励无法满足孩子的欲望时,孩子就失控了。

    控制思维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除了奖励方式,还有惩罚方式的控制,比如通过打骂孩子来控制孩子,或者言语方式的控制,比如“你再这样,妈妈不喜欢你了、不爱你了等等。”这是比打骂更可怕的控制。

    江南说,家长在实行奖励或惩罚控制时,常常为自己辩解“这是为了孩子好”。但事实上,家长却在以爱的名义一次又一次伤害孩子。控制的思维培养出来的是有纪律的孩子,而不是自律的孩子。

    一旦外在控制环境不在了,或是控制力开始减弱时,孩子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最常见的是叛逆,孩子开始反抗父母的控制,父母让干什么偏不干什么。有的孩子不会明着反抗,就采取逃避的行为,不跟父母交流,逃出父母的视线。还有一种更可怕的,压抑自己表面顺从,当忍受不了时就会爆发,有的会采取极端行为。

    为了避免控制的不良后果,父母应当采取非控制模式,多倾听孩子,信任、尊重、理解、爱惜这个生命的每一项内容,做引领型的父母。

    案例二:温柔妈妈变“炸药” 一点就着

    在父母课现场,不少家长有着这样的共识——以前挺温柔的女性,自从当了妈后脾气越来越不好;以前还算文质彬彬的爸爸,遇到孩子的事也像点燃了引信的炸药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现场的家长们一一说起那些让自己变成“炸药”的事,“我每次喊孩子做事,要是喊了几次他还不动地方,我的那股火就一下子窜起来了,声音高八度,还得上前狠狠地拽他起来,其实过后我也后悔。”

    “我一陪孩子写作业就气不打一处来。真是不陪作业时母慈子孝,一陪作业就鸡飞狗跳。”一位妈妈说。

    专家:自动化反应是教育孩子的头号敌人

    江南介绍,这种情况是一种自动化反应,它是教育孩子的头号敌人。因为它只是父母在宣泄情绪,并不是在解决问题。孩子在父母情绪化的反应中根本听不进去,只会感受到不信任和伤害。

    江南讲了一个例子,一个孩子在高三下学期寒假,早上出门时告诉妈妈自己去补课了。结果妈妈上午出门时在公交车上看到了儿子,当时儿子腿上还坐着一个女生。妈妈走到儿子身边时,儿子还装作没看见,气得妈妈上去就给了儿子一巴掌。车停了,儿子跑下车,之后的半年时间里都没再跟妈妈说一句话,本来能进一本的孩子最终勉强考进了二本院校。妈妈后悔极了。

    江南说,这个妈妈一时的情绪宣泄带来的结果是她和儿子都不想要的。其实有一个小技巧可以避免这种灾难性后果,就是“深呼吸”,即生气时先停下来做几个深呼吸。在公交车上,那位妈妈如果先让自己平静下来,不当着外人面给儿子难堪。当儿子回到家时,妈妈也不劈头盖脸一顿数落,也许儿子会自己感到内疚,去想一想是不是不该那样做。

    案例:乖巧贴心女儿却说出“恨你们”

    王英的女儿苗苗今年高一了,一直乖巧懂事,很少跟爸爸妈妈发脾气。即使因为学习上的问题被爸爸妈妈批评,她也总是默不作声,自己想办法改正。平时苗苗还经常帮妈妈做家务,因为她想做一个好女儿,让爸爸妈妈开心。

    她这样想,是因为爸爸妈妈似乎总不开心,经常把对彼此的不满一股脑地倾诉给女儿。然而就在最近,一次倾诉过后,苗苗终于忍不住了,大哭着对妈妈喊:“别说了,你们俩的事干嘛都跟我抱怨?你们从没考虑过我的感受,你们抱怨对方的话说给我听,我又解决不了,还让我特别烦恼。你们知不知道,每当我听到别人的父母如何如何好的时候,我心里多么难过?为什么你们就不能像别的父母一样对彼此好一点呢?我恨你们!”

    这段突如其来的控诉惊呆了父母,没想到平时乖巧懂事的女儿竟然对他们发这么大的火,心里憋了这么多委屈。

    专家:父母良好的关系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江南讲,父母在孩子面前争吵,彼此抱怨,甚至动手打架,都是不成熟、不负责任的行为。做父母的常常希望自己能培养出成熟的、负责任的孩子,但自己的行为却往往是不成熟的、不负责任的,这样又怎么能培养出成熟、负责任的孩子呢?

    江南在现场做了一项小调查,让家长们说一说什么样的行为是不成熟,不负责任的。家长们踊跃发言,有的说:“爸爸在家经常口无遮拦,爱说脏话。这个问题,孩子都对他提出来过。”“我们经常告诉孩子不能喝碳酸饮料,不能吃小食品。可我们大人却常常控制不住自己吃垃圾食品,被孩子发现了,还振振有词地说‘我们是大人’。”还有的说:“爸爸动手打妈妈,这就是不成熟,不负责任的表现。”

    对此江南也很感慨地说,父母良好的关系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孩子需要成熟负责任的父母,引领他们成长。父母成熟、负责任程度低,那么在孩子那里的影响力就弱,影响孩子负责任的重任就会被别人拿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