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抚顺三类贫困人员享受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
  • 抚顺三类贫困人员享受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

    时间:2018-03-12 15:44:18  来源:  作者:

    抚顺三类贫困人员享受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

    今年年初,抚顺出台社会保险扶贫政策以来,不少读者来电,就该政策的服务对象、资格条件等具体问题进行咨询。对此,记者将此类问题整理,邀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员给予详细解答。

    读者赵先生说,听说国家出台了新的扶贫政策,由政府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贫困人员代缴保费,想问什么样的人才算是贫困人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赵先生说的这个政策是抚顺市刚出台的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文件名称是《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抚人社发[2017]103号)。文件里所说的“贫困人员”包括三类人员:一类是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口;二是低保户(不包括低保边缘户);还有一类是特困人员。

    读者王先生听农村的亲戚说,现在农村的低保户、特困户等贫困人员参加农保的,政府给代缴养老保险费。王先生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但他是城镇的低保户,他想知道自己能不能享受到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的政策。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农保”是老的叫法,现在国家统一的名称叫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如果王先生已经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又是贫困人员,当然应该享受政府代缴保费政策。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贫困人员,由县(区)政府代缴不低于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每人每年100元)。

    李女士是城镇企业下岗职工,以前在企业参加了职工养老保险,现在没有工作,身体又不好,靠低保生活,交不起保费。李女士能享受这个政策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答: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扶贫政策只针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贫困人员。虽然李女士是低保户,但她参加的是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不能享受政府代缴保费政策。

    马先生是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0年就参加了新农保,由于家里困难,大概有五六年没缴保费了。新政策实施后,他想了解以前欠的保费是不是政府全给代缴?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答: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是刚出台的新政策,马先生可以从现在开始享受这个政策,以前欠缴的保费由于当年扶贫政策还没有出台,不能由政府给缴,需要自己补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