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把账算明白确保真脱贫
  • 把账算明白确保真脱贫

    时间:2017-12-06 16:17:16  来源:  作者:

      “一定要守好精准识别的大门。通过走访排查,精确精准识别,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在每年按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资料精准整理、录入的情况下,建昌县素珠营子乡近日又召集乡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对贫困户进行再识别。乡党委书记赵春秀说:“我们不怕麻烦,投入大量人力、精力开展这项工作,就是要把真正的贫困户收录进来,把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清退出去。”

      贫困户是否合乎建档立卡标准?达到什么条件才算真正脱贫?驻村工作中发现,建昌县素珠营子乡通过严格执行相关标准,敢于较真,在贫困户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工作中坚持真算账、算真账。在确保脱真贫的同时,实现真脱贫,老百姓对此认可认账。

      “关于贫困户识别,建昌县根据上级要求,确定了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里有没有读书郎、五看家里是否有人卧病在床的‘五看’识别法。”谈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素珠营子乡长张汉涛说,“除了坚持这些基本标准,还要真算账、算真账。只有通过深入走访,既把收入算明白,也把支出算准确才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在工作中发现只有深入实际,按真实情况综合考量,才能不以偏概全,做到识别和退出的精准精确。比如曾有人反映,梁杖子村的董振峰家房屋质量好,不符合贫困条件,以及该村王华家庭贫困,应该纳入低保和贫困户等问题。经过入户调查,董振峰的房子是继承祖产,已和兄弟姐妹协商要承担赡养母亲责任。虽然他是个好劳动力,除耕作田地外,每年能有1.5万元的打工收入,但有3个孩子,分别在读大学、高中、初中。其中上大学的女儿申请了助学贷款,在3个孩子省吃俭用的情况下,每年学杂费最低4.5万元。经过计算,这家人的刚性支出远超过实际收入,属于典型的因学致贫家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问题。至于王华家,则有二手农用三轮车一台,有耕地0.76公顷,年收获玉米7000公斤;有果树170多棵,产苹果2500公斤。虽然房子残破,但收入远超低保或贫困户标准,所以不能录入。

      “有账不怕算。只要把账算明白、算清楚,大家都服气。”素珠营子乡副乡长、乡扶贫办主任程宏声说,“现在我们面对的还有精准施策问题,要做的工作有很多。”据了解,经过几年的接续攻坚,建昌县已经实施了扶贫贴息贷款发展种植养殖项目、光伏发电项目等切实可行的精准脱贫办法,可有部分贫困家庭或由于劳动能力有限,或本户思想意识不强,只能对有主动性的优先安排。王君杖子村的李文才和儿子都是残疾人,享受低保和残疾补贴。乡村干部曾找过李文才,告诉他可以通过申请扶贫贴息贷款,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的增收办法。可他本人却不愿实施,村里只好先重点帮扶其他预脱贫户。

      以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均有保障的“两不愁三保障”为主要依据,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以贫困户有相对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为标准,近日素珠营子乡通过对贫困户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精确计算及审计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全覆盖式的再识别工作已经完成。包括已脱贫户在内,全乡排查出55户208人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识别补录10户46人。

      “做好精准脱贫工作是要拿出绣花功夫的。”素珠营子乡党委书记赵春秀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下大力气做好贫困户的甄别工作,既摸清底数,也让乡村干部对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了深入了解,更为下一步的精准施策创造了条件。”

      □本报记者/李万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