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灭秆神器”解耕种难题
  • “灭秆神器”解耕种难题

    时间:2017-12-06 16:16:18  来源:  作者:

      11月30日一大早,已经收割完毕的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久才峪村的大田里又热闹起来,来自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农业站工作人员、种植大户及农机合作社成员齐聚于此,等待观看本溪满族自治县秋季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暨秸秆综合利用的现场演示。

      秋收过后满地的秸秆一直是困扰农民的老大难问题,不处理就会影响来年的耕种,而就地焚烧又易引起火灾且对大气造成污染。今年,沈阳农业大学与辽宁云泽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出了一种“灭秆神器”,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演示会现场,只见新型农机开过,几道垄沟就形成了,地里原有的秸秆也被打碎,深埋在土里。“这台机器的名字叫深松、灭茬、碎土、成垄、秸秆掩埋整地机,已获得国家专利。它作业之后,能够形成上虚下实的土壤耕层环境,还能形成秸秆间隔覆盖,是农机和农艺深度融合的理想的现代化农业机械化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云泽农机公司董事长说,“它不但适合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还适合大规模机械化经营,是秸秆掩埋、深松整地的理想的农机新产品。”

      “我刚刚到地里扒了一下,垄上没有秸秆,粉碎后的秸秆全埋在了垄沟里,来年种地一点都不会受影响。”山城子农业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孙彦东兴奋地说,“我们过去种地要通过深翻、深松、二次灭茬、起垄等多个单项操作之后才能播种,这台机器一次性就把这些活都干了,既省时又省力,真是太方便了,特别适合大田种植,我们合作社准备购买几台。”

      演示现场还有一款机械搂草秸秆打捆机也受到追捧,它在行进间就能把秸秆粉碎、压缩、压制成大卷的秸秆饲料。“随着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方向迈进,对机械化、科技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天这些新技术、新机械的推广和应用,必将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出效益。”本溪满族自治县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包锡波道出了举办此次演示会的目的。当天,这些新亮相的新型农机得到了广泛认可,有3家农机合作社与云泽农机公司达成了购买意向。

      □本报记者/司成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