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民警追凶20余年 杀夫嫌犯端午落网
  • 民警追凶20余年 杀夫嫌犯端午落网

    时间:2020-07-04 19:02:44  来源:  作者:

    犯罪嫌疑人杨某春被押解回义县。 警方供图

    20多年前的一起故意杀人案卷宗,成了锦州义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的“心病”,20多年间,义县公安局更替了六任局长,专案组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这本案卷成为他们交接工作时必须重点强调的一部分。

    时光可流逝,缉拿嫌疑人归案的决心却愈发坚定。6月25日,专案组民警终将潜逃20余载早已“漂白身份”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案件追溯到1998年1月31日大年初四,被害人李某华饮酒后,醉卧在自家卧室。李某华家庭矛盾很深,妻子杨某春与张某新之间有不正当关系,两人为此经常发生争执甚至动手。张、杨二人渐渐起了杀心。这一天,在杨某春的默许下,张某新手持利斧冲进卧室后,将醉酒的李某华砍死,彻底给杨某春“出了气”。

    随后,张、杨二人毁尸灭迹,连夜用洗衣粉将室内地面的血迹刷洗干净,并在夜色中将被害人的尸体扛到一处小山顶进行掩埋。事后,杨某春对外谎称,被害人李某华过完节就外出务工了,不在家中。

    几个月后,天气逐渐转暖,担心尸体腐烂发出味道,张、杨二人又拉来一车牛粪,对埋尸地进行二次掩埋,隐瞒罪行。

    无人报案也没有其他证人,李某华被杀一案成为了“隐案”,直到次年三月才暴露。1999年3月4日,张某新因扰乱政府分地秩序、殴打工作人员,被公安机关在杨某春家中抓获,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在张某新被抓当日,杨某春逃跑了。

    她的可疑行为没有逃过民警的眼睛,经过对犯罪证据收集和对张某新讯问,张某新对其伙同杨某春杀害李某华并抛尸的行为供认不讳。

    2000年,张某新因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某新虽然已被绳之以法,但杨某春仍旧外逃。

    20多年来,义县公安局的领导、专案组的民警在更替,但对杨某春的搜捕工作的重视程度从未松懈,卷宗被民警翻阅了无数次,只为找寻任何可能的蛛丝马迹,尽快将涉案的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民警反复查找杨某春出逃时的信息碎片,梳理其社会关系数百人,多次奔赴全国各地展开工作。但杨某春仿佛人间蒸发一般,再没出现。

    随着锦州市公安局在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标准化城市创建中,不断升级完善“9+1”平台建设,破单一警种间信息壁垒,整合多平台、多警种协同作战,将碎片化线索信息不断整合,并利用大数据优势全维度比对同步推进。在强大的科技手段支持下,关于犯罪嫌疑人杨某春出逃的信息不断汇聚。

    2020年6月23日,潜逃21年、已“漂白身份”化名王某、藏匿于黑龙江某地的命案逃犯杨某春进入了警方视线。专案组民警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模式,“9+1”平台模块全速运转,初步确定了王某即为犯罪嫌疑人杨某春。

    为进一步确认,专案组特意找来其出逃前所在辖区派出所的老民警进行辨认。同时经过大数据平台对化名王某的女子进行全方位分析,发现该人身份信息中出生日期与杨某春完全一致,虽为河北身份,但存在信息异常,此外,该人于2000年落户黑龙江也与杨某春出逃时间完全吻合。

    搜捕工作突破口已打开,抓捕工作正式进入收网攻坚阶段。33小时日夜兼程,2600公里长途奔袭,端午节当天,抓捕组民警在黑龙江省虎林地区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春成功抓获。经突击审讯,杨某春对其伙同张某新杀害丈夫李某华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至此,这起发生在22年前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全数到案。这桩萦绕在专案组民警心头20余载的追凶要案,终告完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