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715路公交司机搀扶行动不便老人上车
  • 715路公交司机搀扶行动不便老人上车

    时间:2019-11-13 18:59:33  来源:  作者:

    孙旭真没想到自己的无心之举竟成了“热点”,他至今仍认为只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而一位交警看到了现场的一幕并播发微博引起网友广泛关注:11月9日下午,715路公交车上,驾驶员孙旭搀扶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交警贾胜勇当晚将此事发上微博并被转载,截至11月10日16时,在今日头条上,共有3万余名网友关注此事,70余人点赞。

    热心公交驾驶员搀扶老人上车

    11月9日15时25分,孙旭驾驶715路公交车由森林动物园方向驶往马栏子方向,这位32岁的小伙子刚刚入职不到1年时间,以前曾做过出租车、救援车司机。车辆行至白云山洞站时,孙旭远远地看到了车站里有位老人坐着轮椅在等车。

    “本来我想让他在前门上车,但是我们715路车型比较老,前门窄,所以我把车子向前提了两步,打开后门让他上车。”孙旭说,当时老人也有家属陪伴,但后门没有无障碍通道,于是他停好车,第一时间跑到后门帮忙。孙旭将老人扶上车,然后向靠近车门座位的乘客打了个招呼希望能为老人让座。“其实座位上的老人年纪也不小了,但是看到这位乘客行动不便,二话没说就起身让座。”孙旭为此还挺感动的。

    孙旭记得老人80岁左右,家属也有50多岁的样子,在安置好老人后,他赶紧去开车。“两人是在兰玉街下车的,准备到医院看病,下车时我还将老人背下去了。”孙旭说,虽然和老人素未谋面,但老人和自己的爷爷年纪相仿,他觉得帮助一下也是应该的。其实整个过程只不过几十秒钟而已,而且在孙旭看来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他甚至谁都没告诉,没想到此事竟在网上不胫而走。

    大连交警为暖心之举发微博点赞

    事情发生时,有位乘客突然从车厢走到了孙旭的驾驶室旁,对着他的服务卡拍照。“当时我还有点紧张,以为出啥事了,问他这是做什么。”孙旭说,没想到对方一开口,他就认出来了,拍照的人是大连交警贾胜勇警官,“我以前开过出租车,他经常在电台做节目,所以他一说话我就听出来了。”孙旭说,当时他跟贾胜勇聊了两句,也没在意,谁知贾胜勇却将此事放在了心里,当日19时以“扶老暖心一幕,公交文明一斑”为题发布了这条信息。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贾胜勇,他从自己的角度再次为记者回溯了当天的情况。“我本身是公交监督员,所以对车厢里的事情很关注。”贾胜勇表示,当时他坐在车厢后排,在白云山洞站,刚一停车,驾驶员突然“噔噔”地跑到后门,“当时我还很奇怪,很少遇到这种情况,以为车子遇到什么意外。”贾胜勇向前一看,原来驾驶员将一位老人扶上车,“整个过程非常流畅,驾驶员一点没犹豫。”更难得的是,小伙子还给老人找座位,其他乘客又非常礼让,这让贾胜勇禁不住心头一暖,而很快他又发现了更暖心的细节。

    “当时我也想看看这位小伙子到底啥样,就走去驾驶室。”经过老人座位时,贾胜勇才发现原来老人乘坐着轮椅,“一开始我在后车厢没有看清楚,看到老人坐轮椅时,我突然感觉这小伙子真细心。”贾胜勇说,孙旭一定是早早就发现了老人候车,特地将车子后门停在老人面前,又专门跑去搀扶老人。“这是一个内心细腻而且聪明的驾驶员。”贾胜勇说,那天的乘车经历让他感觉非常温暖,既有热心细心的公交驾驶员,又有文明礼让的乘车人,所以他才用微博记录下这个片段。“我想通过自己的微博向更多人传递这种城市文明,同时也是受到感动。”贾胜勇说,发微博也是为了鼓励这位年轻驾驶员,希望他能继续文明服务,感染更多市民共同筑造大连的城市文明。

    “平凡小事”在715路车队盛行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孙旭时,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这件事真的很平常,谁家没有老人啊,再说,坐上了咱的车,就要服务好。”孙旭不知道的是,当晚大连一家媒体在今日头条转发此事,昨日上午,公交集团领导看到此事,一路联系到715路所属的汽车二分公司和车队,同事们才知道孙旭做了这件好事,而截至昨日16时许,此事在今日头条上已有3万余名网友关注浏览,微博、头条累计点赞量超过70人。

    “其实我们车队线上有好几位这样特殊的乘客。其中有一位乘客视力不好,每天早上,我们车队长都会在富民广场站维乘,特地将这位乘客送上车,嘱咐驾驶员到站后将乘客送下车。”孙旭说,类似的平凡小事在715路车队里并不少见。“你说,我们车队长都这么做,我们驾驶员能不跟着做吗,每位同事遇到这件事都会这样做。”孙旭笑着说,没想到这件事在网上引起了这么大的关注,自己还成了“热点人物”。

    很多网友纷纷为孙旭的行为点赞,在今日头条上,网友“桥1227”留言表示,大连市的公交司机素质大多数是比较高的,服务态度也不错,斑马线能主动让行。网友“大连彩虹”则直接说:“这个必须赞。”网友“朵朵”认为,这样的正能量是大连城市最有魅力的地方,也说明大连城市整体文明程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