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葫芦岛龙港区三买家遇“退款”21天被骗近7万
  • 葫芦岛龙港区三买家遇“退款”21天被骗近7万

    时间:2019-11-09 17:50:08  来源:  作者:

    警方提示,“双11”网购诈骗需警惕。警方供图

    当接到所谓退款退货的客服电话时,你会怎么做?是按照对方提示操作等待退款退货,还是不理不睬。葫芦岛有3名网购买家就因为听从“指挥”,在21天内先后遭遇骗局,结果近7万元流入骗子的腰包。

    “双11”在即,网购退货退款骗局高发,在市民购物“血拼”的同时,某些心怀不轨的人也紧盯着市民的钱袋子。

    昨日,葫芦岛市公安局龙港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刘忠宇说,目前警方已经发布“防骗秘笈”:“双11”网购诈骗需警惕,提醒市民一定要擦亮双眼,避免钱财受损。

    刘忠宇首先介绍了近期发生的3起案例,以此来警醒人们,在网购时一定要谨慎。

    9月7日,家住龙港区都市华庭的李某接到自称是唯品会的客服电话联系其办理退款,恰巧李某在唯品会上确实有一笔需要退款的订单,李某就按照客服提示操作,给对方转账30400元,后来发现对方已经联系不上。

    9月17日,家住龙港区东窑小区的孙某接到一个自称是贝贝网母婴网络平台的客服电话,该人以孙某网购的商品有质量问题可以理赔为由,让孙某添加微信,该人通过微信语音诱导孙某先在支付宝“借呗”功能借款28000元后,让孙某通过微信二维码扫码和云闪付转账的方式先后向该人转账共计29300元。

    9月28日,张某在龙港区大润发超市购物时接到自称是天天快递工作人员的理赔电话,并在对方的指导下关注“153268助手”公众号,按照操作提示输入手机号、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电话后,发现其银行卡内10000元被转走。

    那么什么是购物退款类诈骗?警方介绍,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买家购买商品的信息,然后冒充网购客服人员给买家打电话,谎称货品有问题需要退换货,但因网购平台系统升级或退款页面登录繁忙等原因无法进行退款操作,需要通过手机短信或其他APP给买家发送退款链接或扫描所谓退款码,一旦买家点击了链接或者扫描了二维码,犯罪分子就把你的钱“偷”走,让你后悔不已。

    那么一旦出现类似诈骗,怎么防止退货退款骗局发生呢?警方为此用五招教你防退货退款诈骗:1.当接收到所谓的退款、退货的客服电话时,先到商家核实购买情况。2.不要扫描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不要轻易给对方验证码。3.不要随便提供给陌生人自己的身份信息。4.这个骗局最大的特点是利用受害者不了解最新的网络借贷业务进行欺诈。5.所有相关退换货的资金遵循“从哪儿来,回哪儿去”,不存在需要使用其他方式进行退款,如有特殊情况,切记一定要去所购商品的APP里进行核实。

    刘忠宇最后提示说,防诈骗知识不可少,警惕被骗最重要,看好“钱包”方为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