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辽宁省钳工高手比拼 精度达到头发丝1/6
  • 辽宁省钳工高手比拼 精度达到头发丝1/6

    时间:2019-09-14 20:46:41  来源:  作者:

    锉、削、锯、割……耗时6个小时,手工打磨出四个金属件,尺寸精度要达到头发丝的六分之一甚至七分之一,不仅如此,这四个金属件还要能严丝合缝地组合在一起,且相互间不同角度的近30个接合面之间的缝隙不能超过0.02毫米。

    9月11日,2019年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工具钳工技能大赛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55名钳工高手齐聚辽阳技师学院,展开激烈角逐。本次大赛也是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28场赛事中的一场重量级比赛。

    近30个接合面之间缝隙都不能超过0.02毫米

    省总工会副主席刘严在大赛开幕式上介绍,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是由辽宁省总工会、辽宁省人社厅紧紧围绕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需要而精心打造的,是培养选拔优秀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是广大职工沟通交流、展示风采的重要载体。

    大赛实操比赛于昨日上午10时正式开始,大赛裁判长、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的曲骊介绍,此次参赛的都是全省的技术能手,但今年的竞赛难度也是相当高。要求加工件尺寸精度达到0.01毫米,也就是头发丝的六分之一或七分之一大小。

    不仅单个加工件的精度要求高,对多个加工件配合度要求也高。此次比赛实操题目是用两块8厘米长,8毫米厚的长方形金属毛坯加工出一个名叫“三角燕尾组合”的四件套来。“四件套”顾名思义有四个组件,它们形状各异,但要求加工出来后能够严丝合缝地组装到一起。选手加工出来的组件是否合格的一个标准就是,组件间近30个不同方位的接合面之间的缝隙都不能大于0.02毫米。

    要想做出这样一个“四件套”耗费很长时间,比赛时间规定为6个小时。记者看到,为了节省宝贵的时间,很多选手都顾不上吃午饭,注意力一直在手中的金属件上。

    保证公平加工件要经过两道加密

    为了保证公平,比赛裁判员是从裁判库中随机抽取的。裁判分工不同,一部分是在实操现场进行巡视的,另一部分要回避选手,只面对选手加工出来的作品进行评测,以确保裁判不被人为因素干扰,做出公平的裁定。

    现场裁判之一的辽阳技师学院机械系主任高嵩介绍,保证公平公正的另一个有效措施是比赛所用的金属件要进行两道加密,第一道加密措施是发给选手的毛坯件都要做上标记,以保证选手所用材料都是一样的,防止外来的金属件混入比赛中。

    另一道加密措施是在选手实操结束后,所有加工好的金属组件都不标记选手姓名或工位号,而是由专人用一种特殊的密码符号做标记,这样一来负责测评比赛作品的裁判员就无法将金属件与具体的选手相对应,也就没有了不公正评判的空间。等到测评结果出来后,再由专人负责解密,将金属件的测评结果对应到各自的选手。

    参赛选手最大58岁最小23岁

    此次大赛的大部分选手是年轻的技术能手,最小的23岁。但在众多选手中也有几个特殊的身影,一位是来自阜新代表队的周恩荣,今年已经58岁。他说:“我们技术工人对技术提升的要求永远不会降低。体能上我可能比不过年轻人,但我还是要来参加比赛,我想告诉年轻人们,这么大岁数的我都要求进步,你们也不能落后啊。”

    另一个特殊的身影是55名选手中唯一的女性,她叫徐影,来自辽阳代表队,在预赛中她凭借女性特有的精细和耐力获得了第一名。钳工行业大多都是男性,因为工作比较苦,需要强大的毅力和体力。当记者问起徐影为什么会选择钳工这行时,她说:“我是跟我爱人学的技术,没想到一下子就爱上了这行。”

    省总工会副主席刘严介绍,7月25日,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本溪钢铁集团隆重举行后,全省28个大赛陆续展开,广大职工踊跃参与,大赛备受关注、广受好评,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以赛促训的成果已逐渐显现,技能成才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也已在广大职工中酝酿凝结。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锻炼了队伍,更为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