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将军百岁 童心未泯!超惊喜!晚年张学良将军最爱的东西竟然是它
  • 将军百岁 童心未泯!超惊喜!晚年张学良将军最爱的东西竟然是它

    时间:2019-07-10 19:31:43  来源:  作者:

    张学良将军晚年时光几乎是在轮椅上度过的;他喜欢带着玩具和小孩儿一起玩,帽子上、玩具上都可见米老鼠的元素,还有红色心形枕头、粉红色的毯子,充满了童真和童趣。

    此外,生活中也充满了和夫人的相濡以沫:虽然帽边已经有破损,但是他还戴着夫人钩织的毛线帽子,珍惜夫人的劳动付出;最爱吃夫人做的菜,夸夫人比大厨保姆的厨艺还要好。

    对于张学良传奇的百年人生,人们可能对其在美国的晚年生活了解得并不多。

    7月2日上午,由沈阳博物院和东北大学联合主办、张氏帅府博物馆承办的“繁华落尽——张学良将军晚年遗物展”在张氏帅府博物馆正式开幕。

    在此次展览中,除了可以看到张学良将军晚年生活使用的物品,更是将张学良将军夏威夷老年公寓的客厅、餐厅“搬”到帅府,再现了他鲜活的生活场景和鲜为人知的生活情趣。

    张学良晚年在夏威夷老年公寓的客厅、餐厅被“搬进”大帅府,真实勾勒出了他们在夏威夷生活的原貌。

    晚年几乎在轮椅上度过 常去夏威夷海边散心

    张学良将军的轮椅。

    “张学良将军晚年时光几乎是在轮椅上度过的”。张氏帅府博物馆讲解组组长刘海红指着展厅中间放置的一辆黑色的轮椅。

    从展厅墙上的一张张照片也可以看出,张学良夫妇许多的生活照都出现了这辆轮椅。

    “这是张学良将军晚年后期几乎每天都用的代步工具,也是现存唯一一辆。张学良将军在晚年后期的日子里,出行、在家接待客人都坐在这辆轮椅上。在夏威夷生活期间,张学良将军过着平静的生活,大部分时间就是去夏威夷海滩散心,每一个圣诞节来临时,都会给亲人准备礼物。”

    除此之外,张学良将军每周也会安排一些运动时间,“做做丢球运动,还有就是打牌、听京剧,有时候也会唱上几句,再有就是聊天消遣。”

    喜欢米老鼠 爱和小孩子玩耍

    刘海红介绍,张学良将军在百岁的时候说过:“我最喜欢小孩子,我喜欢跟小孩子在一起。小孩子很天真。”张学良将军晚年特别喜欢小孩儿,身边经常有很多孩子陪伴,晚年充满了爱心、童心。

    张学良与私人看护沈萍合影,戴着他喜爱的白色米老鼠帽子。

    张学良与小孩合影,戴着他喜爱的白色米老鼠帽子。

    张学良夫妇与他们的私人看护沈萍合影,还戴着他喜爱的白色米老鼠帽子。

    展厅墙上的照片上也有多张张学良将军和孩子们的合影。包括张学良将军与其私人看护沈萍女士女儿的合影,将军手中拿着毛绒玩具,两个人经常在一起玩耍并交换玩具;还有张学良将军在夏威夷海边看孩子们嬉戏喂鸽子的照片。

    “他会买来一些小玩具,将玩具放置在自己的上衣兜里,看到小孩儿,就会把玩具送给小孩儿玩,看着孩子们快乐的样子,自己也会十分开心。张学良将军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晚年生活简单、平淡,他会通过这些小玩具给生活带来很好的调剂”。

    此次展出的遗物中有一堆儿童玩具,包括小象玻璃摆件、玩具小马、盒装小老鼠等等。盒装小老鼠这个玩具是一个红色的小方礼品盒,半敞开,露出3只灰色耳朵、白胡须的小老鼠脑袋。如果将盒子打开,老鼠会叫出声。据说,张学良将军经常坐在地板上跟着一群小孩子玩。

    此外,从张学良将军的日常用品中也可以看出将军晚年童心未泯,有米老鼠的帽子、米老鼠造型的祝寿用烛台、蜡烛,展厅中一张张学良将军生日照片上,生日蛋糕的图案也是米老鼠。

    全场最佳!少帅的红色心形枕头。

    梳洗用具。

    有爱的小毯子。

    张学良将军的旅行箱,密码是赵一荻女士的生日:412

    常戴夫人钩织的毛线帽 爱吃醋溜虾片、砂锅狮子头

    在张学良将军晚年公开露面的许多场合,总戴着一顶黑色的瓜皮小帽,并以此形象深入人心。此次展览就展出了黑色的棉线帽,由张学良夫人赵一荻亲手钩织。

    张学良将军的棉线帽。

    “能看出来这顶帽子有一些旧了,而且帽边都有一些破损,但是张学良将军还是会一直戴着它,足见对夫人的深情。”

    在此次展览的另一个展厅,则还原了夏威夷老年公寓的客厅和餐厅。沙发、茶几、餐桌、餐椅等均为实物,观众可以更真实地感受到张学良将军夫妇在这间50平方米的公寓里的生活。特别是展厅还模拟了窗外的蓝天白云和高楼大厦,增加了身临其境感。

    张学良将军健康长寿还要归功于夫人赵一荻几十年如一日的细心陪伴和照顾。

    记者注意到,公寓里还摆放着《培梅食谱》,上面有张学良将军特别喜欢吃的菜,如砂锅狮子头、醋溜明虾片、宫保肉丁等。 “可能大家知道,张学良将军喜欢吃红烧肉,除此之外,这三道菜也是张学良将军的最爱。张学良将军特别喜欢吃夫人做的饭菜,虽然家里也有做饭的保姆,厨艺也非常不错,但是将军说没有夫人做菜好吃。赵一荻特意将菜谱一直放在身边,就是为了能照着菜谱做菜。”虽然晚年时,张学良将军的夫人身体不好,但仍然坚持下厨。

    展览将展出六十余件珍贵文物

    “此次展览的顺利开幕,要感谢东北大学。在少帅去世之后,是东北大学原副校长王宛山先生,不远万里,从夏威夷将张学良将军晚年所使用的系列家具和日常用品打包运回沈阳。此次展览中,东北大学不仅提供了张学良将军晚年的部分珍贵图片,还将这些来自夏威夷的文物实物无偿借给帅府,极大地丰富了本次展览的内容。”沈阳博物院院长孙晓钟说。

    张氏帅府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繁华落尽——张学良将军晚年遗物展”包括“张学良将军晚年服饰与生活用品展示”和“张学良夫妇夏威夷老年公寓客厅、餐厅原状展示”两部分。展出了张氏帅府博物馆和东北大学珍藏多年的张学良将军夫妇晚年的众多遗物。其中包括张学良将军子女张闾瑛、张闾琳捐赠的张学良将军的轮椅、日常服饰,赵一荻侄孙女赵荔女士捐赠的张学良将军的旅行箱、红色心形枕头,张学良将军夫妇晚年私人看护沈萍女士捐赠的生活用品、祝寿用品、童趣用品、医疗用品等六十余件珍贵文物。特别是东北大学借展的张学良将军恢复自由后定制的第一套西服,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