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记者探访灾后开原,75岁爷爷紧紧搂住男孩:有爷爷在 就有你在
  • 记者探访灾后开原,75岁爷爷紧紧搂住男孩:有爷爷在 就有你在

    时间:2019-07-10 19:05:29  来源:  作者:

    7月3日,百年不遇的龙卷风席卷开原市,造成6人死亡,190人受伤。灾区大面积断水断电。灾情过后,他们过的还好吗?家园重建的怎么样了?有什么样的需求?

    今日,记者再次赶赴灾区,感受着他们的感受,与他们一道,回忆灾情发生的瞬间并挖掘那里的感人故事。

    今日一大早,记者就赶到了受灾最为严重的开原市尚品铭城小区。前往小区道路已经被清理干净,基本看不出这里曾经受到了重大自然灾害。

    小区内原本杂乱的物品,已经被清理干净,由于时间较早,给居民安装玻璃的工人还没有全部到位。居民们围在一起,回忆灾情发生时的情景,和家园重建的一些细节。

    居民张国志告诉记者,现在部分人家的窗户量尺工作已经进行完毕,有的玻璃已经安装。水和电已经通了,前些天居住在外地的居民,都陆陆续续赶回了家中。

    据了解,现阶段,受灾的天成小区共清理7栋楼破损玻璃,4栋楼破损屋顶;义和路40号楼开始安装玻璃;瑞福居玻璃安装进度达50%,居民入住进度达20%,清理垃圾基本完成;尚品铭城玻璃安装量尺寸完成70%,水电全通,垃圾清运进度达70%。

    危急中早餐店救了两个人

    7月9日早7点,尚品铭城14号楼一家早餐店内,女主人站在凳子上用报纸擦拭着刚刚安装好的玻璃门窗。

    7月3日的龙卷风,令早餐店门脸的钢化玻璃全部破碎。危险解除后,有关部门允许居民回家,早餐店女主人就和丈夫一起,将店内被狂风肆虐过的店铺收拾干净了。尚品铭城附近没有几家早餐店,这几天回返的居民会越来越多。“我们这的水和电前几天就恢复了,但是煤气还在抢修中,我们早餐店用的是液化气罐,早点营业也能方便大家。”女主人说。

    在龙卷风肆虐的当天,他和丈夫挽救了两条生命。“那不算啥,只要人没事就好,谁见到当时都会帮助一把的。可别把我们的名字说出去。”女主人笑着。

    7月3日下午5点多,夫妇俩人正在店中。“外面雨下的很大,天暗暗的。”女主人描述:这时,一个3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骑着电动车停在了早餐店门前的马路上,将车停下,就跑到早餐店前避雨。

    “那时候风就刮起来了,我们赶紧让女子进店中避雨,这时候跑过来两个10来岁的小学生,我就喊着他们进来,结果,只有一个孩子跑到了店里,另外一个男孩跑进了小区。”女主人说。

    两个人躲进店中不到10秒,龙卷风就横扫了过来。“玻璃门窗瞬间就撕碎了,我们几个人冲进里间躲避起来,整个房间除了噼里啪啦的撞击声,喊叫声根本听不见。”女主人说,等一切过去走出里间,发现店内的桌椅板凳倒了一片,满地的玻璃碎片。

    而躲雨女子的电动车,则飞到了马路对面的一间平房的屋顶,将屋顶砸了一个大窟窿。“我家的电动车也被刮走几十米外。”女主人说。

    灾情过后的第三天,当日躲雨的女子找到女主人一家。“握着我的手就哭了,说了好些感激的话。”女主人说,俩人聊了好半天。

    据了解,躲雨女子33岁,姓郑。今日上午,郑姓女子的母亲在电话中说,女儿回到家中就失声痛哭,搂着妈妈说,要不是遇到了好心人,差点就见不到了。

    “有爷爷在 就有你在”

    耿玉先今年75岁,在开原市中心医院普外科221室的病房内,记者见到了浑身被绷带缠绕的老人。在7月3日的龙卷风中,老人为了保护一个孩子,没有选择第一时间逃离,而是将孩子紧紧搂抱在怀里,最终被石棉瓦砸中头部昏迷。

    躺在病床上的耿玉先老人讲述他救孩子时的情况。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曲值 摄

    老人回忆,7月3日下午5点多,老人下楼准备买菜,还没有走出小区,龙卷风就刮进了小区。“飞沙走石啊,了不得了,吓死人了。活了这么大年纪,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风啊。”

    这时候,一个十几岁的男孩跑了过来。老人一把将孩子拽住,搂在胸前,用身体护住。“小孩身体打着颤,在我怀里挣扎。”老人说,孩子肯定是吓坏了,一下子就冲了出去。

    孩子随后又被大风刮了回来,老人再次将孩子护住,双手搂着孩子,并安慰:“有爷爷在,就有你在。”就这样,俩人在狂风中旋转着。

    讲到这,老人眼睛湿润,情绪有些激动。“风太大了,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就感觉头部遭受了重击,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当得知,孩子虽然也受伤住院治疗,但没有太大问题时,老人很欣慰也很遗憾,“还是没有将孩子保护得周全啊!”

    龙卷风来了也把爱刮来了

    倪巧珍,53岁。今日上午,左臂打着石膏的她,也没有闲着,仍在小区内张罗。倪大姐老伴没在家,6号楼3单元102室内,东西散落一地,与邻居家相比,倪大姐的家要乱的多了。小区的居民们说,倪大姐两口子这段时间,都在帮助邻居重建家园,而忽略了自己。

    尚品铭城小区居民倪巧珍受到风灾后展现出乐观的态度。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曲值摄

    倪大姐讲起话来嘎巴脆,她说,事发时候她家和别人家一样,被龙卷风糟蹋的够呛。第二天回来前,他就和老伴说“哥们,回去后,咱家你先别管,咱家邻居谁家缺人,赶紧帮他们收拾。”倪巧珍说,这个时候,大家心情都不好,能帮一下,也能缓解这种心情。

    就这样,倪巧珍和爱人张启来一道,帮隔壁和二楼的居民,将他们家中的杂物清理的干干净净,而自己家就没有顾得上。

    “以前,邻居们上下班见到就打声招呼,现在,楼上楼下成了好朋友,邻居的小媳妇见到我就喊,阿姨啊,现在我可知道了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的含义了。”倪巧珍说,这不,前天我们几家人在一起吃的晚饭,我都说了,等家园重建好了,我请整个单元的人吃饭。

    “东西没有了不怕,咱不还活着么。”这几天,这是倪大姐和邻居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胳膊帮着绷带她经常出入左邻右舍的家中,或开导大家,或帮助干活,有她在的地方,就总会传出笑声。

    “这大风一刮,把爱也刮了出来。”倪大姐笑着说。

    开原市慈善会已募集善款2400多万元

    奉献一份爱心,点燃一片希望,灾情发生后,开原市民政局、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开原市慈善会在民政局三楼设立风灾爱心捐助点,并在开原市植物园、方形场、人民公园南门、开原市火车站设置四个临时爱心捐助点为7.3龙卷风受灾群众筹集善款。

    记者在开原市慈善会看到,对于前来捐款的单位和个人,开原市慈善会工作人员都会认真登记。工作人员的登记表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个单位和个人送来的善款。“灾情发生后,每天都会有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前来捐款。”工作人员说。

    截至目前,开原市慈善会已经募集善款2400多万元。

    开原市慈善会工作人员介绍,募集到的善款将主要用于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

    据了解,本月13日,将有一场募集善款的慈善晚会在铁岭举办。

    重灾区瓜台子村正在重建中

    7月3日龙卷风从兴开街道瓜台子村3组和7组过境,93户村民房屋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000亩。不少村民家房屋片瓦不存,院墙倒塌的房屋更是随处可见,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受到严重损失。

    7月9日,记者再次来到瓜台子村,走访村民重建家园的情况,刚进入村口就能看到大型机械和清运车在工作,村民配合清运车在清理街道上的破损瓦片和干树枝。受灾村民自建工程已经全面展开,没有受灾的村民都主动帮助受灾严重的村民抢修房屋。

    “我们家经过5天的抢修已经基本修缮完毕了,现在我们三口人回到房子居住了,如果没有这些外地来的亲戚帮助,真不知如何是好了。下一步就是重新盖仓房和围墙,预计还需要4天左右。”村民胡广说。胡广家是受灾比较严重的村民,3日风灾发生后,家住吉林四平的亲属就知道了他家受灾的事情,经过商量吉林的亲属于4日一大早一行6人就来到了瓜台子村,大家一起帮着胡广换窗户安房瓦,5天来每天都睡几个小时,经过夜以继日的抢修,终于将他家的房屋恢复原貌。

    村民胡连弟家是此次受灾比较严重的住户,他家的房子房盖基本完全被损坏,目前吃住都在院内搭建的帐篷内,经过几天材料的准备,她家的房屋也已经在施工阶段,院子内的垃圾都已经被清扫干净。“马上就要到连雨天,不能光等着我们自己也得积极行动起来,争取早日重建家园,别给亲属和孩子增加负担。”胡连弟说。

    像这样基本修缮完毕的村民在瓜台子村已经有10户左右,在五保户胡玉柱家记者看到,几天前破损的围墙已经被补齐,房屋的瓦片也已经在安装阶段,施工方程小鹏介绍,村里的1名五保户和4名低保户的房子是一起开始修缮的,我们分成5支队伍,每支队伍共8人同时作业,目前5家房屋都达到过半的维修进度,下一步就是安窗户和吊棚的工作,争取在5天之内把五保户的房屋修建完毕,达到可居住条件。

    据瓜台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康龙介绍,这次龙卷风造成93户村民房屋受损,其中,受损较轻的13户,较重的68户,严重的12户。兴开街道已经制定了明确目标。预计7月中旬前带领村民完成受损房屋维修工作,7月底前完成倒塌房屋翻建工作,8月中旬完成围墙等附属设施恢复工作,重塑村屯原貌。并同时积极组织生产自救,对受灾土地,组织村民补种萝卜、白菜等农作物,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志愿者在受灾现场整理卫生。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曲值摄

    风灾无情人有情村民互助自建

    开原市金沟子镇金英村是龙卷风的肆虐地,村内居民房屋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为了减少损失,早日过上正常生活,那里的村民在灾情过后,迅速投入到了重建当中。

    “通过摸底调查,村里有269户受灾,大部分比较严重,基本上都不能居住了,另外有800亩玉米地受损。”村支部书记张玉文说。

    村中徐忠晨家受灾严重,共有两处房屋,一处自己住,一处是90多岁母亲的居所。尽管已经不能住了,但故土难离,老母亲说啥也不愿意离开。为了安母亲的心,邻里邻居都主动帮忙维修房屋。“心里真的非常感动,要不是大家帮忙,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好。”徐忠晨说。

    龙卷风发生时,村民李海霞家的牛棚被毁,现在八头牛都在别人家寄养。看到她家损失较大,大家纷纷帮忙。“来帮忙的有亲戚朋友和同学,政府给每家发1000块钱,希望大家先把窗户安装上,进行自救,随后的损失评估会陆续展开,我们就是把能用的先清理出来,减少损失。”李海霞说。

    张玉文介绍,灾情发生后,村民们积极自救,社会救助也很及时,盒饭和饮用水都给我们送来了。社会的支持让我们有决心一定要把家园建设好。

    灾区路面整洁畅通

    7月3日的龙卷风给开原市铁西的部分小区和路面带来了重大损失,经过6天的连续工作,目前开原市灾区内的路面清扫和树木清运已经初见成效。

    “我们目前已经清运走15年以上树龄的倾斜树木1000余棵,灾区内一共受损的树木2000棵左右,因为还有两个街面在进行电力施工,下一步我们在确定电力施工结束后第一时间对这两条路的树木进行清运。”开原市园林中心主任罗启生说。据了解,此次风灾开原市园林中心共清理大小树木2200余棵,出动钩机、铲车等大型设备4辆,运输车6台,油锯车15辆,每天上路作业人数在60人左右。

    在现场记者看到,虽然最近几天天气炎热,但工人们丝毫不受影响,在道路旁进行树木的切割和分装清运工作,从4日到9日,这些工人每天都坚守在灾区第一线保证道路的畅通。

    风灾过后,开原市环卫中心立即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全体环卫人迅速投入清理工作中,加班加点逐条街、小区清理灾后残留的各类垃圾树木等杂物,确保市灾区路面尽快回复正常。

    7月3日风灾发生后,环卫人员于当晚六点进行灾区现场进行清扫工作,4日早上5点环卫中心联合周边县区的支援队伍共200人清理灾区街道,同时环卫中心还协调武警和民兵以及志愿者共600人投入到清扫队伍当中。此次风灾环卫中心共调集车辆90台,清理街道13条;长度共12000米;面积40万平方米;清理建筑杂质3000多立方米;每天清运垃圾达280吨以上。

    开原市城市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康宏彪介绍,下一步我们园林和环卫两个部门将继续坚守在灾区一线,保证道路的整洁和畅通。目前,我们所有受灾小区内的窗户量尺和清理已经结束,安装工作已经全面开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