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男子收藏1500余件“红十字会”珍品 愿望是开一间博物馆
  • 男子收藏1500余件“红十字会”珍品 愿望是开一间博物馆

    时间:2019-07-10 19:05:06  来源:  作者:

    今日,记者在沈阳市民王俊的家中见到了1500余件“红十字会”藏品,包括徽章、珍贵史料、照片。

    一次偶然机会,他爱上收藏红十字会珍品,15余年间多地寻找藏品,“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开个红十字会珍品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红十字会的历史。”

    一次偶遇,让他爱上收藏红十字徽

    王俊,今年43岁,可收藏这些红十字会徽章有15余年历史,他在20来岁时就是个收藏爱好者,他最初特别喜欢收藏中医药相关的东西,但他参与了一次红十字会志愿者活动后,他的人生发生了改变,他被红十字会徽章吸引。“当时我看到一枚红十字会团体会员徽章特别漂亮,当时收藏这类徽章的人很少,我就想,如果能把这些徽章收集起来,也是对红十字会历史的一次见证。”

    王俊向记者介绍这件藏品的历史。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靳丹 摄

    他依稀记得自己收藏的第一枚中国红十字会徽章,15年前,一位朋友给他打来电话,称在沈阳北市场附近一处摊点发现一枚徽章,但不知道属于哪个时期,可能很有价值,第二天,王俊和朋友早早赶到这家摊点,花700元买下了这枚徽章。

    “铜质珐琅十分精美,徽章中间的红十字颜色明艳大气,外圈上部文字‘中国红十字会’,下部文字‘团体会员证章’,级别很高。”凭借着王俊的收藏经验,他认为这是一枚很有价值的东西。

    有了这枚徽章,他开始研究其背后渊源,他翻阅史料反复求证,找相关专家求证,最终确定其应为1912年至1928年,民国早期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给团体会员的身份证明,目前存世极为稀少。“我曾在200多个收藏群中发起藏家‘对对碰’,但都没发现同款,说明可能这是一件孤品。”第一次收藏就让他碰见孤品,让他对红十字会收藏产生了极大兴趣。

    多年的愿望:开一间红十字会博物馆

    王俊介绍,他最喜爱的一件藏品是一张红十字会免资信封,这个信封也是1500余件藏品中最贵的一件,当时就花费了15万元。

    “对于藏品,我们只是过客,而它们存在的价值在于让世人了解红十字会历史,了解那个特殊时代的故事。通过整理这些红十字会运动发展史,按照每个时期对徽章、实物、照片等进行归集,让我也更加对红十字会有更深了解,我的红十字会专题是战争中的红十字,大部分都是1904年到1953年。我多年的愿望就是开一间红十字会藏品博物馆,让越来越多的人能更加了解这段历史。”王俊表示。

    王俊的朋友窦先生表示,“他除了收藏这些珍品,红十字会精神也在升华,在7月12日,他将去红十字会办理器官遗体捐献登记。他能自己花钱收藏这些珍品,实属罕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