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辽宁社区智慧警务平台上线 发现可疑人员人脸识别系统立即预警
  • 辽宁社区智慧警务平台上线 发现可疑人员人脸识别系统立即预警

    时间:2019-06-16 19:26:38  来源:  作者:

    “自打社区智慧警务平台上线,这里再也没发生过任何治安案件。”6月9日,在沈阳市皇姑区海德公园小区,皇姑区辽河派出所所长臧广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臧广颐所说的社区智慧警务平台,是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公安厅共同推出的。该平台通过三维实景可视化管控,建成以物联网监控为核心的技术安防体系,遍布小区的监控设备全部实现了智能化,不仅全覆盖、无死角、24小时实时监控小区里的一切情况,发现公安控制的可疑人员进入还能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行预警,发现可疑动作——比如几个人聚集且有肢体动作,监控系统也会动态感知、智能预判并报警,而被纳入平台的社区民警、辅警、园区业主、物业保安、网格员等会同时接到报警信息,并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

    “这样就能把一些治安隐患快速消除,避免发生治安事件,从而避免给业主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失,提高业主的安全感。”省公安厅有关负责同志说。

    除了预防并及时化解治安问题,打造平安社区,三维实景可视化监控设备还能及时发现小区里的路灯、下水井盖、消火栓、垃圾桶是否正常,一旦发生损坏情况便会自动报警,及时准确,接到报警的保安和物业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更换、修理。

    据悉,日前沈阳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与辽宁易安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结合沈阳市社区警务工作发展现状与实际需求,共同推进社区智慧警务平台建设、智慧园区建设,实现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的“一标三实”智能信息采集和警员在线实时业务处置,真正实现“视频站岗、AI巡逻”“一键报警、多员联动”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格局。

    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智慧警务平台和智慧园区建设,将依托易安居在消防、电梯、物业和警务等领域的“四云一网”布局,通过全覆盖无死角的物联网监控,建成视频人员识别、车辆识别、智能门禁、智能梯控、智能安防设备、智能消防设施等功能模块,辅助民警全天候实时管控辖区内的人员、车辆,且相关轨迹全留痕、可追溯,并实现重点对象、异常行为的大数据自动分析预警和报警应急处置。同时,园区内的居民遇到意外事件时,可用手机通过平台直接与社区民警、园区保安等直接联系,并面对面接受指导应对和处理事件,真正打通公安社区治理的“最后100米”。

    据介绍,2020年底前沈阳市将完成200个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任务。该平台在沈阳试点后,下半年全省推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