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外卖小哥冲进火场闭阀门 获赞“退伍不褪色”
  • 外卖小哥冲进火场闭阀门 获赞“退伍不褪色”

    时间:2019-06-16 19:22:29  来源:  作者:

    6月11日晚,沈阳市浑南区高深路一家火锅店发出闷响,厨房内腾起一片火光。正在用餐的10余名客人很快跑到店外,但3名同来的客人却又折返回去。

    他们是正在店内用餐的快递小哥。其中一人是一名退役消防战士,他安抚周围市民、调动同事协助扑火,自己拎着灭火器把明火扑灭,然后披着淋湿的衣服冲进去关煤气罐阀门……

    6月11日晚,付磊、王德龙和张冲(左至右)及时将火锅店厨房起火扑灭,防止了火势蔓延扩大。

    饭店厨房突然起火

    6月13日中午,沈阳市浑南区高深路张一锅火锅店。店长侯女士回忆起火时的情形说:“6月11日晚上10点半,当时店里有5桌共10多位客人,还有两名女服务员和店老板,突然‘轰’地一声响,厨房里一片火光。”

    一楼的食客们赶紧往店外跑,两名女服务员的丝袜被火焰烤焦,脚腕被烧伤;店老板冲进厨房试图关闭煤气罐,双手、双臂和面部被不同程度烧伤。

    二楼的客人很快也下楼跑到店外,此时火锅店厨房冒出滚滚浓烟,火焰的高温让人不敢靠近。

    “别慌,我干过5年消防”

    一名从二楼跑到店外的食客并未离开,而是转身跑回店内寻找灭火器,还对店外的人们大喊,“快打119!大家别慌,听我的……都别上前,让我来,我干过5年消防,你们去找灭火器,越多越好!”

    他手持灭火器,对厨房内的明火喷洒干粉。大约7分钟后,厨房内的明火被扑灭。“需要给煤气罐降温,把阀门关上,哪有水?再给我找件衣服!”他朝服务员大声喊。他从店老板手里接过衣服,同时被告知:在一楼最里边的卫生间,有一个大塑料桶装着凉水,但一个人根本搬不动!“谁跟我一起来?”他的喊声未落,与他同来的一名男子大步跑进了饭店。

    此时店内仍有大量浓烟,二人合力将水搬到店门口,他披上打湿的衣服,将水泼在烧得发烫的煤气罐上。明火虽然灭了,但煤气罐仍在漏气,而围观市民中还有人在抽烟……

    “我去疏散人群!”与他同来的另一名男子见状大喊,“大家后退,别围观,快散开,去告诉周围门市的人尽量去远一点的地方避一避!”

    向煤气罐数次泼水后,他再一次披着打湿的衣服冲进了厨房,想把煤气罐阀门关闭,但徒手拧到一半就再也拧不动。此时消防车赶到,消防队员很快将阀门关闭。

    退役军人获赞“退伍不褪色”

    等人们回过神来,想感谢这3名男子时,才发现他们早已不见踪影。三人既没留下姓名,也没留下联系方式。

    6月13日下午,辽沈晚报记者通过一位知情女士与他们取得了联系,得知三人都是“点我达”的外卖小哥,名字是付磊、张冲和王德龙。

    下午2时许,三人回到这家火锅店。事发时临场安抚市民、冲进火场扑火、给煤气罐降温并尝试关闭阀门的叫付磊,与付磊一起冲进饭店搬出水桶的叫张冲,去疏散围观市民和周围商户的是王德龙。

    张冲与付磊相识多年,“我们俩曾经一起当保安,付磊是队长,他曾经在河北当过5年消防战士,他还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他很有正能量,就是比较内向。”

    付磊是锦州黑山人,今年31岁,他的相关证书等书面材料显示,2006-2012年底他在河北省消防总队邯郸市支队特勤二中队任特勤班班长,曾立三等功一次并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等荣誉。

    “事发时,我们三个人就在火锅店二楼吃饭。”张冲说,听到“轰”地一声,“付磊有经验,他当场就说这是煤气爆燃的声音,然后下楼把整个现场处置得很有秩序,既安抚了市民,又扑灭了明火,防止了火势蔓延……很佩服他这个比我小几岁的弟弟,真的是‘退伍不褪色’。”

    婉拒感谢“我不图有回报”

    “我从事了5年消防工作,对于火灾扑救能抢一秒是一秒。”付磊说,“早一秒就少一些财产损失,早一秒就少一些伤亡……起火的场景是我最熟悉不过的,无论如何也不能不管。”

    三名参与救火的外卖小哥回到火锅店后,服务员和厨师们想向三人郑重地致谢,但付磊和两名同事悄悄地走了。“我冲进去扑火不图回报,不好意思接受他们向我致谢,这是我应该做的。”付磊说。

    “我们店老板正在住院治疗,两名女服务员在家休养康复,今天本想替我们店老板向他表示感谢……”发现付磊等三人已经离开,店长侯女士有些遗憾地说。

    6月13日下午,辽沈晚报记者与店老板富兴军取得电话联系。“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是他(付磊)和同来的两个人把我们店给救了……”

    富兴军说,想通过辽沈晚报向付磊、张冲和王德龙三人表示感谢,“付磊是一名退役消防战士,在关键时刻,他依然保持着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的本色,谢谢你,谢谢你们!”

    辽沈晚报记者了解到,火锅店起火后,附近商户为帮助付磊扑救拎来20多个灭火器,其中一家宾馆值班的前台服务员跑了两趟,拎来的4个灭火器都派上了用场。“邻居有难,怎么能不帮一把?”这位王姓服务员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