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丹顶鹤产下两枚蛋,人工孵化33天将迎来鹤宝宝
  • 丹顶鹤产下两枚蛋,人工孵化33天将迎来鹤宝宝

    时间:2019-05-18 14:47:16  来源:  作者:

    10余年前,两只受伤丹顶鹤得到妥善救助伤好后,野外生存能力受限只好靠人工喂养。令人惊喜的是,前不久,丹顶鹤先后产下两枚蛋。针对前年丹顶鹤产蛋自己孵化没成功现状,为增加产蛋数量和鹤宝宝成活率,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采用人工孵化器来孵蛋,只为了保护和繁衍丹顶鹤后代能够更多更好的成活。

    目前,兴城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正在用人工孵化方法孵化两枚丹顶鹤蛋。

    14日,记者在葫芦岛兴城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看到了这个人工孵化场景。该室内温度保持在38度左右,每隔2小时放放风,如此精心孵化预计33天左右,两只丹顶鹤宝宝就有可能将破壳而出。

    兴城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雷鸣说,救治的这两只丹顶鹤是一公一母,当时它们严重受伤,好在有个伴儿。经过长时间救治调理,伤势逐渐复原,但也失去了野外生存能力。为保护它们,该中心特意模拟一个小型野外环境,有山、水、灌木等,方便丹顶鹤生存。

    今年67岁的韩洪彦在该中心工作了十多年,和野生动物很有感情,饲养和照料野生动物也很有经验。4月中上旬,细心的韩洪彦发现丹顶鹤总叼草。他喜上眉梢,凭经验来分析,这丹顶鹤是“有喜了”。于是他立即准备了很多草,不久,丹顶鹤就将草堆成一个窝。此外,韩洪彦还特意给丹顶鹤加餐,新鲜的小鱼虾让它们随便吃,以保证营养。“我发现叼草多数都是母的在做,公的不叼。4月14日3时许,母丹顶鹤走到草窝里,趴在那里两个多小时不动弹。后来第一枚丹顶鹤蛋下出来。母丹顶鹤准备下蛋时,公丹顶鹤有时趴在母丹顶鹤旁边,有时站在旁边,像个卫士守护。这可能是动物伴侣间最有效的交流和保护方式。4月18日早上,母丹顶鹤用同样方式又产下一枚蛋。”

    当韩洪彦准备去捡这两枚蛋时,丹顶鹤‘护犊心切’根本不让上前。他与同事合作,约定他手拿雨伞驱赶丹顶鹤,同事利用这个间隙才顺利将蛋捡走。而在把两枚蛋拿走时,两只丹顶鹤冲过来想与人“玩命般”想夺回,不时还发出鸣叫“抗议”。发现自己产的蛋被人拿走后,丹顶鹤前天又已经产下一枚蛋,近日还将会再次产下一枚蛋。

    雷鸣说,丹顶鹤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自然孵化对周边环境要求高。每对鹤要占据一定范围,在孵化过程中还可能受到其他野生动物伤害,以及风雨等恶劣天气影响。另外丹顶鹤有补蛋的习惯,“丢”了2只蛋后自己过几天会再次产蛋孵化,这无形当中就会增加产蛋数量和孵化鹤宝宝的成活率。 采用人工孵化方法,目前是保护这一物种的重要而有效手段。前年,丹顶鹤产下两枚蛋,由于种种原因,鹤宝宝没能如期破壳。因此此次才决定利用人工孵化技术孵化丹顶鹤。工作人员将这两个丹顶鹤宝贝蛋拿走后,对待两枚蛋就像对待自己子女一样。4月18日,工作人员用买来不久的孵化器来精心孵两枚丹顶鹤蛋。

    记者在该中心看到,孵化器显示的温度是38度。雷鸣说,38度左右是最理想的温度,应该总保持该温度。此前他专门到外地去学习人工孵化丹顶鹤基地成功的技术和注意事项等,根据人工孵化丹顶鹤经验,在孵化过程中,每隔2小时就应该将孵化器的盖子打开放风,晾三、五分钟后再将盖子盖上。在放风时,孵化器温度在36.8度。“丹顶鹤蛋孵化时间大约33天。如果蛋的质量好且孵化过程科学,5月21日前后,两只鹤宝宝就可能会成功孵化出来。然后再经过野生科学驯养,长大后能适应野外生存环境,就将它们放归大自然。如果此次人工孵化成功,以后我们会继续尝试用这种方法,更好的来保护和繁衍丹顶鹤的后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