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1.2米“小巨人”用奋斗实现人生价值
  • 1.2米“小巨人”用奋斗实现人生价值

    时间:2019-05-18 14:46:18  来源:  作者:

    由于从小患有“脆骨症”,今年36岁的张学艺身高仅不到1.2米,而且因为骨头脆得难以想象,一不小心就会造成骨折。

    但被称作“玻璃人”的他却有着坚强的毅力,通过多年的努力,如今已经是成功创业的小老板,而且自强不息的他不仅改善了自家的条件,还带领许多残疾人一同奔向幸福之路。

    年幼患病成“玻璃人”

    昨日,记者来到张学艺在西柳镇的服装加工厂,忙碌的人群中,身高仅有一米出头的张学艺十分显眼。

    张学艺今年36岁,是西柳镇后古村人。在他几个月大时,家里人就发现他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别的孩子脖子挺挺的,可他怎么摆弄脖子都是耷拉的。”张学艺的父亲回忆说,起初他们只以为是孩子发育的晚,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发现孩子有些“不对劲”。

    当时,家人抱着他到海城、鞍山、沈阳的各大医院求医,但医生都说,这是“脆骨症”也是俗称的“玻璃人”,治不好,还叮嘱家人不要再四处乱投医了。

    在张学艺9岁那年,母亲带着他来到学校,说明了情况,校长特意要求全校师生关照他。但12岁那年,张学艺在玩闹时还是被同学一脚踢断了右腿。张学艺说,在他年少时,骨折对于他来说是家常便饭,“有一次,我猛地打了个喷嚏,结果三根肋骨骨折。还有一次,几个医生试图掰开我骨折之后疼得弯曲的腿,结果‘嘎嘣’一声,我的膝盖骨部位又骨折了,旧伤没好又添新伤,几位大夫吓得谁也不敢碰我了……”张学艺说,从12岁到16岁,一年最少骨折一次,而且每次骨折,都要花半年多的时间才能彻底养好。“那时候基本就是在床上养半年病,拄拐行动半年……”

    直到16岁之后,张学艺的病开始有所好转,很少再出现骨折情况。不过,他的身高却停留在1.2米左右,不再长高了。

    多次创业终获成功

    谈起他的创业史,也可以说是一部辛酸史,作为一个残疾人,他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要比正常人多很多。

    张学艺说,因为他的身体情况,工作不好找,当初也受了不少冷眼。“去哪儿人家一看都不要,我这人自尊心也强,一想人家不要我,那我就自己干!”张学艺说,因为西柳有服装市场,周边不少人都做服装生意。2001年,他和家里人也开始做服装的生意,但没过几年,一次在做外贸服装加工时,被人骗了,多年攒的都赔光了还欠了不少钱。

    从那之后,张学艺在家学电焊、缝纫机维修、服装裁剪,四处打工,给服装厂修设备,日子一点一点好了起来。父母当时的想法是让张学艺安稳的过日子,但他还是不甘心:在哪跌倒还得在哪爬起来。2012年,他又开了个小型服装加工厂。“起初我只是代加工服装,但慢慢的觉得既然自己有服装工厂,为什么不自己卖服装,这样收入能更多一些。”

    2015年,网购的大潮已经席卷而来,西柳许多商户都开了网店。这时,张学艺意识到,自己已经被别人落下了。为此,他恶补开网店的知识,在淘宝开了自己的服装网店。“因为我的起步比较晚,起初网店也没有多少人,但我想只要我认真地把服装做好了,肯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网店开设初期,张学艺几乎每天都住在服装厂,对每件服装都认真的检查,每个买家的留言,他都一条条仔细的回复。如他所说,网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没过多久,他服装厂的年利润就超过30万元。“其实我感觉有时候网络销售更为真实、纯粹,客户关注的都是商品的好与坏,不是我这个人……”

    生意好了后,张学艺随即又开设了分厂。

    带领残疾人共同致富

    在张学艺的服装厂,十多名工人正在忙着裁剪布料,其中就有2名残疾人,今年54岁的李洁说,她从小患有小儿麻痹,为此,找工作时没少“碰壁”,一直到几年前,她遇到张学艺,张学艺教她裁剪衣服的手艺,还在工厂给她安排了工作。“现在有个事干,还能赚钱,自给自足,不给家人添负担,工厂里也没人嫌弃,工作也挺开心,我挺满足的。”李洁笑着说。

    张学艺说,如今他工厂的员工中,有30%都是残疾人朋友,“最多时,这几个工厂,光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就有100多人。”张学艺说。

    之所以招了这么多残疾人,张学艺说,这也是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有关。“我就是一名残疾人,也体会到残疾人找工作不容易,当初我打工时就经常被欺负,还常常受到冷言冷语,我这人自尊心强,受不了,后来才自己创业,如今我条件也好了,应该帮助大伙儿一把……”

    除了自己工厂主动招收残疾人员工外,他还常常为残疾人推荐合适的工作,此外,他还开设了残疾人培训班,教残疾人服装裁剪和缝纫机械维修的手艺,培训班累计已经培训了近400名残疾人,其中不少残疾人经过培训学习后都自主进行创业。“其实我就是希望告诉这些残疾人朋友,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失去信心。”

    如今,除了帮助残疾人就业外,张学艺还带头成立了名为“爱在行动”的爱心团队,帮助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创业的一路,我也收到不少人的支持和鼓励,我觉得,我也有责任将这份爱继续的传递,为更多为梦想而努力拼搏的人,助一把力。”

    北方晨报、印象鞍山首席记者姜帆记者韩俊文

    北方晨报、印象鞍山记者李东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