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锦州:不再证明“你爸是你爸”
  • 锦州:不再证明“你爸是你爸”

    时间:2019-05-18 14:45:50  来源:  作者:

    5月13日开始,在锦州办理财产继承、公房声明等公证手续不用再开具类似“你爸是你爸”的证明了,锦州公证处全省率先试行“承诺+核实”制,只要主要材料齐全,并作出真实性承诺,当日即可办理。但简化程序并不等于放宽了审核,对真实性的要求没有降低。

    “你爸是你爸”的奇葩证明手续繁琐,不仅折腾人,也给公证处工作人员带来很大困扰。2018年7月,根据辽宁省政府要求,街道、社区不再给财产继承、死亡证明、公房声明等开具亲属关系证明。但涉及到财产继承等问题,证明继承人和被继承人的关系是必要的,行业文件里规定,要求基层人民政府开具证明亲属关系。

    一个执行省政府规定,不给开具证明,一个执行行业规定,必须开具证明,让当事人无所适从,政策“顶牛”造成了不少矛盾。从去年9月18日到今年4月30日,锦州市公证处在民心网收到关于“证明你爸是你爸”的投诉24件。

    什么样的证明方式既不繁琐又确保真实?省司法厅在2019年工作要点中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提出可大力推进“承诺+核实”的试点。据此,在锦州市司法行政机关支持、指导下,锦州市公共事业和法律服务中心决定把过去“证明+核实”的方式改革成为“承诺+核实”,在需要证明亲属关系时,彻底去掉类似“你爸是你爸”的证明,但办手续的当事人必须作出真实性承诺,签字画押。

    恰好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在天津、辽宁等13个省(市)和公安部、司法部等5个部门试点依据承诺办理事项,并通过信息共享、互联网核查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5月14日,在国新办例行政策吹风会上,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让奇葩证明逐步消失”。显然,基层实际情况与职能部门调整意见、国务院决定达成了高度统一。

    要想确保承诺人承诺的真实性,就需要工作人员把大量精力放在后面的“核实”二字上。锦州市公证处预计,今后的核实工作量将大幅度增长,他们也为此做好了准备。别小看“证明”变“承诺”这两个字变化,它减少了很多繁琐的证明环节,使效率大大提高,从以前几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受理的手续,缩短到了一天受理。但为群众减少环节并不等于放任造假钻空子,除了核实更加严格外,下一步公证处还将出台配套措施,增加对造假行为的防范。

    “老百姓用承诺保证真实性,我们通过核实确定真实性,不折腾群众。我们多跑腿儿,群众就能少跑腿儿。”锦州市公共事业和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朱军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