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抢公交车方向盘无小事!沈阳16人拉拽撕扯公交司机获刑
  • 抢公交车方向盘无小事!沈阳16人拉拽撕扯公交司机获刑

    时间:2019-05-14 19:55:35  来源:  作者:

    在公交车上,因为种种原因与公交车驾驶员起了争执,有些人冲动之下会与司机发生争吵、打架,更有甚者去抢夺方向盘……可您知道吗,冲动之下干扰司机驾驶,很有可能成为犯罪嫌疑人。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接连宣判了不少案件,或是抢公交车方向盘,或是在公交车行驶途中殴打司机,被告人都被判处了1至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沈阳案例

    16人拉拽撕扯公交司机获刑

    去年底,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接连宣判3起拉拽公交车司机案,3名被告人的行为致使正在行驶的公交车失控,司机或乘客受伤,被告人均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不等的刑罚。

    据介绍,经法院审理查明,2017年4月25日晚,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居民汲传明在沈阳市乘坐133路公交车时,因下车问题与司机张某发生争执。汲传明对张某进行拉拽,令其偏离驾驶室,最终公交车失控并撞向路边护栏。

    2017年8月11日下午,吴玉香乘坐105路公交车,当车驶出浑南区文澜苑车站时,其因未能及时下车与司机刘某发生口角,并猛拽、击打刘某手臂,造成该公交车失控,与路边停放的车辆相撞。

    2017年10月19日14时许,李文在乘坐163路公交车时,因下车问题与司机关某发生口角,并拉拽对方,致使公交车急刹车后,车内一乘客摔倒,头部受伤。

    法院认为,被告人汲传明、吴玉香、李文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拉拽驾车司机,导致车辆在公共道路上失控,司乘人员受伤,危及公共安全,其行为均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为此,对汲传明、李文各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判处吴玉香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据介绍,从2014年起,沈阳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刑事案件归由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统一审理。到2016年,已有13名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的人因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有期徒刑。

    2016年7月4日,在沈阳北站附近,一名男乘客因坐过站要求116路公交车司机临时停车遭拒,先推晃女司机的头部,后突然掐住对方脖子。其举动导致女司机受到惊吓,满载一车乘客的公交车撞上路边护栏,又冲到人行道上,致一路人受伤。案发后,该男子被刑拘。

    2014年3月22日,一辆231路公交车行至铁西区滑翔路时,一名满身酒气的乘客先与公交车司机发生口角,接着抢夺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公交车失控驶上反道,连撞五辆机动车。

    2014年2月17日,一辆161路公交车从保工街右转至九路时,一醉酒乘客与司机发生口角,在车辆转弯时抢夺方向盘,致使车辆失控撞上路边小树,撞坏一辆雷克萨斯轿车,一名高三女生受伤。

    相关说法

    对饮酒乘客采取冷处理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表示,乘客抢夺公交车方向盘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民事纠纷,它危害的是公共安全,构成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犯罪嫌疑人需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因此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应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乘车。从保护自身和他人安全的角度出发,乘客应避免与公交车司机发生争吵。乘客如果不满司乘人员服务,可拨打公交公司的投诉电话,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能因一时冲动触犯法律。

    公交车司机在行车过程中,要从大多数乘客的生命安全出发,避免激化矛盾,对饮酒后乘车的乘客要采取冷处理的办法,遇事靠边停车,通过报警求得公安机关的帮助,尽量减少与乘客的冲突。

    法律法规

    危害公共安全最高可判死刑

    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庚园表示,乘客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的行为,不仅会危害乘客(特定对象)的生命安全,还严重危害了道路交通安全(不特定对象),可能导致撞车、撞人事故。因此,抢夺方向盘行为已构成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可依法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最高可判处死刑。

    他山之石

    鞍山人大代表

    提出专门立法保护公交司机

    谢金红是鞍山2路公交线的一名驾驶员,同时她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今年3月参加全国两会时,她上交的提案是《关于立法保护公交车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人身安全的建议》。“我就是从事公交车驾驶员这个行业的,因此对这件事很有感触。在我从事这个行业的过程中,经常听说这种事在身边发生。乘坐公交车的乘客,有些人不太懂法,觉得上去打一巴掌没有多大事。其实保护公交车驾驶员就是保护社会安定,公交车在行驶中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很严重。”

    网友观点

    针对抢公交车方向盘获刑这件事,网友呈一边倒支持的态度。

    @美丽家园:对待这种没规矩、无视法律、挑衅生命的犯罪行为,要拿出钢铁一般的法律进行制裁,要让他们永远记住扰乱公共秩序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媉:公共安全是大家的,危害公共安全,就是伤害大家。公共安全健康了,我们的社会也就健康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