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沈阳故宫凤凰楼复挂乾隆御笔“紫气东来”匾
  • 沈阳故宫凤凰楼复挂乾隆御笔“紫气东来”匾

    时间:2019-04-24 18:52:01  来源:  作者:

    因清理、保护收藏于沈阳故宫“匾额馆”展厅的“紫气东来”匾,今日重新挂回风凰楼正门,恢复历史原貌,实现楼匾合一,游客能够更真切地感受到沈阳故宫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

    4月23日,沈阳故宫举办乾隆御笔“紫气东来”匾复挂活动。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别具特色的皇家建筑与宫殿上悬挂的各式匾额,已成为沈阳故宫的重要文化标志。乾隆御笔“紫气东来”匾见证了清代盛京皇宫、盛京城乃至清王朝的兴衰历史,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

    此匾由清宫内务府制造,乾隆二十二年(1757)由京师送至盛京,一直悬挂于凤凰楼下,成为盛京地区著名的历史文化景观。

    资料显示,乾隆御笔“紫气东来”匾为木雕髹漆、镶铜字制成,匾外框浮雕云龙图案,九龙之首采用圆雕工艺,生动灵活;匾面刷洋蓝,其上镶铜板制成的大字:“紫气东来”,文字中央上部镶朱文篆书“乾隆御笔之宝”印玺。后因清理、保护收藏于沈阳故宫“匾额馆”展厅。

    为让文物藏品与古代建筑一起构成和谐统一的整体,让游客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沈阳故宫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乾隆御笔“紫气东来”匾重新挂回风凰楼正门,恢复历史原貌,实现楼匾合一。

    悬挂此匾的凤凰楼坐落于沈阳故宫中路建筑群的中轴线上,是当时皇宫中唯一的一座歇山式楼阁,也是高台后寝的门户,整个宫殿建筑群的制高点。

    从空间构图上看,凤凰楼既是前后院落的联系与过渡,又是整个故宫建筑群及当时盛京城的制高点,登凤凰楼可鸟瞰全城,所以成为当时著名景观,“陪都十景”、“盛京八景”均把“凤楼晓日”、“凤楼观塔”列入其中,清入关后列帝东巡都要在此楼观景、赋诗。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说,将“紫气东来”匾复挂回凤凰楼,是按文物原状布置的一种博物馆陈列形式,原状陈列真实、朴素,富于空间感,有较强的感染力,在各类博物馆陈列中广为应用。乾隆皇帝御笔“紫气东来”九龙匾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表达的是沈阳乃龙兴福地,沈阳故宫为一朝发祥之皇宫,是福瑞吉祥地方的意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