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葫芦岛俩12岁女孩学习做家务两不误 扛起6口之家
  • 葫芦岛俩12岁女孩学习做家务两不误 扛起6口之家

    时间:2019-04-17 17:28:23  来源:  作者:

    爷爷姥姥或有病或残疾,妈妈离家无消息,爸爸只能在近边打工,弟弟还小,12岁和13岁女孩用瘦弱身躯扛起6口之家。

    午饭3块钱,2元钱1个面包、1元买瓶水、或者是花1、2元钱买包小食品薯条,不咋饿就不吃省钱留着给6岁弟弟买些好吃的,这是姐妹俩每天中午的午饭。而如此的简单午饭居然称能吃饱就行,说这话时女孩脸上显出与其年龄很不相符的成熟。姐妹花学习和做家务两不误获赞“励志小丫”。

    这对姐妹花分别叫邱成月和邱思奇,先后出生于2006年和2007年,目前分别在葫芦岛市建昌县药王庙镇读初中和小学。

    今日,记者来到邱思奇的家时,他的父亲邱忠清已经在家门口等候。他们家没有大门也没有院墙,20多米长的沙土碎石路一直通到家正门房屋门口。

    38岁的邱忠清家住葫芦岛市建昌县药王庙镇,10多年前与陈某某有着十年没有登记婚姻,并生了2女1儿,儿子邱成硕2013出生。

    邱忠清10多年前和陈某某相识同居后,因陈某某是岳母甘素霞从小抱养,因此岳父去世后,岳母就和他们一起生活。甘素霞曾经摔过2次,导致腿脚儿不好,目前走路一瘸一拐的,气管儿也有毛病。他的父亲66岁,去年又得脑血栓,差点儿丢掉性命,目前啥活儿也干不了。以前他们夫妻都在沈阳打工,他干些力工和瓦匠活儿,妻子打零工。“前年秋天,我提前回家收秋,可等到过年妻子也没回来,电话打不通,打通了也不接。后来干脆就失联,我一气之下将以前照片等都撕毁,目前家中没有任何全家福照片,我也不想回忆那些伤心往事。”

    为能照顾老人和孩子,邱忠清无奈不能出远门打工,让他感到安慰的是,2个女儿都非常听话懂事,家务活儿基本全包。

    与记者一起回到家,看到姥姥在地上,邱思奇立即上前把老人搀扶送回屋。随后看到地上有些脏,拿起笤扫简单打扫一下。

    由于家中距离学校很远,3个孩子只好坐校车,每月校车费230元钱,午饭钱140多元,尽管有些力不从心,但邱忠清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读书。

    家中贫困现状摆在面前,为减少爸爸辛劳,每天早晨,邱思奇和姐姐邱成月都早起来后先是烧火做饭,吃完饭后,姐仨到村门口儿附近等校车去上学。“每天中午我们最多只花三元钱,一般就是一到两元的1个面包、外加一瓶儿矿泉水。另外不买面包我就花1、2块钱买点小食品或者薯片儿啥的,如果不咋饿就干脆不吃。爸爸挣钱很辛苦,爷爷姥姥还都有病要吃药,我们得省着点花钱,还要留着给弟弟买点好吃的,我们姐俩能糊弄填饱肚子就行。”邱思奇说。

    从10岁时,邱成月和邱思奇姐妹就跟着大人学会了做饭菜,目前会做很多饭菜。“我们拿手的是煮焖大米饭,炒土豆丝、炖白菜、茄子和土豆、摊鸡蛋饼等。别看年纪小,我们还会包饺子,而且都自己擀皮儿、和馅儿和包饺子都会。过年时,都是我和姐姐一起包饺子,味道还很不错。”

    从邱思奇家中返回到学校时已经将近12时。记者询问她当天中午吃什么?是不是还去买面包和矿泉水?“叔叔,我刚才在家里已经吃完,中午不吃了。”看到记者有些疑惑不解,邱思奇说,原来记者在她家采访时,她偷摸在隔壁屋里吃了几口大米饭和凉菜汤,午餐就这样简单打发了。

    记者和同行志愿者要去商店给她买些吃的。小姑娘笑着说:“谢谢叔叔阿姨!真的不用,我吃饱了,另外超市还挺远!”说完,小姑娘一脸阳光笑容,与记者告别后蹦跳着回到班级。

    邱思奇班主任老师姜健飞说,尽管家境贫困,但小思奇很懂事,学习勤奋刻苦,善于动脑思考,上课认真听讲学习。在学校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她回家就帮大人忙做家务,洗衣做饭,帮助照顾弟弟,一切结束再安心写作业。她还利用闲余时间在家饲养些小兔子换钱,秋天上山采些蘑菇换些零用钱。“孩子中午更是节俭,有天中午我看到孩子手里拿了三个小包子,而她只吃一个包子充饥,我问她能吃饱吗?她说要把剩下包子留给弟弟。当时我眼睛湿润了,小小年纪这么懂事,承受不该这个年纪该承担的。中午别的孩子吃零食,她却默默躲在教室角落里看书习字,把一切都变成学习动力,而且遇到困难挫折都能正确面对。”

    如果您想帮助2个励志女孩,请和13942989292联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