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浑南落地“陪餐制” 校长不陪或被约谈
  • 浑南落地“陪餐制” 校长不陪或被约谈

    时间:2019-03-23 22:58:55  来源:  作者:

    浑南八小校长项莉和学生们同桌吃午饭。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张阿春 摄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张阿春报道 沈阳浑南区落实中小学校长陪餐制,要求校长、书记走进食堂试餐、陪餐,和学生同桌吃饭。家长化身“食品安全监督员”或“值日校长”,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校长陪餐

    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昨日中午,浑南区第八小学(以下简称浑南八小)食堂内,校长项莉和学生们坐在一起,面前餐盘中的食物也和学生们的相同。项莉称,校长陪餐制在浑南八小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现如今已成为常态。

    每天中午,项莉或其他校领导以及学校的老师们,和学生们同吃同坐。项莉若是发现某一个学生餐盘中菜比较少,还会询问孩子能不能吃饱,劝说孩子再去添菜添饭。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重,保证学生们的食品安全是校长的首要任务。我在陪孩子们吃饭的时候,一方面要关注孩子们的食品安全,一方面也在观察食堂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其实,不只是我们和学生们一起就餐,我们还邀请家长们也一起来,不但可以监督食堂的就餐情况,还可以到配餐中心进行参观,实现全过程监督食品安全。”项莉说。

    “值日校长”试餐

    确认孩子吃好才安心

    昨日,浑南八小食堂内,还有两位“值日校长”,她们的真实身份是学生家长。其中一位家长单子华称,每个月,浑南八小都会号召学生家长报名成为“值日校长”,基本每天能来2到3位家长。

    午餐时段,“值日校长”会在食堂观察配餐流程和卫生情况,非用餐时段,家长也可以在学校的任何点位进行近距离参观。观察之后,“值日校长”会将感受和建议集中在一个记录本上,便于学校采纳和改进。

    “我家孩子上一年级,以前一直担心孩子在学校午饭吃得不好,现在到学校看完才真正的放心。食堂的环境非常好,坐椅上有暖和的坐垫,厨房台面擦得很干净,连抹布都是白色的。”单子华注意到很多细节。

    更触动单子华的是学生们在开餐前都要以班级为单位背诵一段“餐前感恩词”,表达对家长、老师和同学的感谢,也感恩食物的来之不易。昨日中午,浑南八小的食堂内,“餐前感恩词”的诵读声此起彼伏。

    校长不陪餐

    或将被约谈

    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浑南区教育局局长张贵勇称,浑南区要求各中小学校长、书记亲临一线、走进食堂,老师、学生同桌同餐的试餐、陪餐制度,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保证这项制度的落实,要求各学校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建立家长食品安全监督委员会,各中小学都要设置一位家长食品安全监督员,不定期对食堂进行抽查,利用微信群等信息平台促进家校互动,确保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实现常态化。一旦发现个别学校没有落实这项制度,将约谈、问责校长。

    此外,浑南区教育局所管辖区域内所有中小学食堂均已和中央厨房签订了责任状,由中央厨房统一配餐,这样一来,可把好进货渠道关,杜绝使用国家禁止的或来历不明的食物原材及食品添加剂。中央食堂营养师按季节变化、时令特点,结合本地区饮食习惯定制食谱,确保荤素搭配合理、营养均衡,满足学生家长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