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300多斤女子患病血管难找,女护士30秒一针扎静脉
  • 300多斤女子患病血管难找,女护士30秒一针扎静脉

    时间:2019-03-20 15:33:56  来源:  作者:

    300余斤女子因患病导致全身浮肿、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危急时刻,医护人员及时赶到,尽管其手肿得像“肉馒头”根本看不到血管,可女护士凭高超技术30秒一针扎进静脉,随后医护又对其对症用药紧急救助。

    今日,葫芦岛市急救中心医生李金丽说,对如此肥胖患者“扎针”也是个技术活,护士临危不乱一针就搞定,因处置及时到位,该女子病情有所好转。

    几天前15时44分,一阵急促派诊铃声响起,葫芦岛市连山区水泥小区某6楼有一位患者心脏不好、呼吸困难急需救治。派诊即是命令,急救小组立刻出发。因患者家距离医院很近,很快到达现场。见到患者后,医护人员赶到很惊诧;“女患者喘气很费劲儿,全身浮肿非常明显,双手肿的像馒头似的,有一些地方有破损溃疡,表面上来看病情很严重”。李金丽说。

    后经了解,该患者今年38岁,体重300余斤,患有二尖瓣狭窄和心衰,因血流障碍导致全身浮肿、面色及口唇紫绀、呼吸困难伴喘息。由于肥胖厉害,女子不能平卧,只能躺着。

    医生李金丽一边检查病情,一边为其做心电图。同时,护士李丹遵医嘱为患者吸氧。护士李丹立刻为其建立静脉通路。由于患者肥胖、全身浮肿,静脉穿刺时遇到一个难题:血管极其不易辨认,稍微不注意就很容易扎偏。“尽管第一次遇到如此胖患者,手肿得像馒头,根本看不到血管,要找到胳膊上的血管位置太难,但我全程冷静,凭借经验,先用手指按压局部,暂时驱散皮下水分,显露静脉后以30°斜角深进针,见回血后立即将针头挑起送入血管,随即软管内液体流动,表明一针穿刺成功。随后我又给予喘定0.25g静推平喘。对肥胖患者进行静脉注射时,最困难的就是找准血管,一旦找错将会大大影响治疗。”

    该女患者的病情和自身情况非常少见,此前患者全身浮肿明显,双足大量液体渗出,病情微重,近期不知为啥症状又突然加重。由于及时给予对症用药,给予喘定治疗后患者病情有所缓解。患者家属对医护人员及时到位处置非常感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