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沈阳召开地铁票改听证会,回应:核心票价仍然集中在2、3、4元
  • 沈阳召开地铁票改听证会,回应:核心票价仍然集中在2、3、4元

    时间:2019-03-20 15:31:53  来源:  作者:

    今日上午,沈阳市举行地铁票制票价改革和调整听证会。听证会上,沈阳市发改委介绍了此次酝酿地铁票制票价改革和调整的主要目的、改革原因、票价调整方式等市民关注的问题。

    沈阳市发改委发言人表示,地铁票制票价改革和调整主要是为了适应沈阳地铁建设与运菅快速发展的需要,通过地铁票制票价改革和调整,推动地铁运营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要从车站数量计价改为里程计价?

    更适用于网络化运营 体现多乘坐多付费理念

    沈阳市发改委发言人介绍,地铁票制共有区间分段计价和里程分段计价两种方式。区间分段计价是按照乘坐车站数量计价,不考虑乘坐距离长短。里程分段计价是按照乘坐距离的长短计价,不受地铁线网变化影响。相比较而言,里程计价比分段计价更适用于网络化运营,体现了多乘坐多付费的理念,计价更为公平,目前全国90%地铁城市都采用此种计价方式。

    沈阳市现行地铁票价是2010年地铁1号线开通时制定的,直沿用至今。随着地铁9、10号线陆续开通运营,运营里程不断加长,地铁即将步入网络化运营阶段。将区间计价制改为里程计价制,更适用于网络化运营,能够体现多乘坐多付费的理念。在国内网络化运营较早的上海、广州等城市,以及近年实现网络化运营的成都、西安、武汉等城市均进行了票制调整。

    随着运营年限增加,沈阳地铁设备设施维护保养等成本费用逐年上升。特别是2015年开始,车辆及各设备系统均已达到中、大修修程,维修成本已大幅增涨,新开线路也将导致线网完全成本大幅增加。依据《沈阳地铁成本监审结论》,现行票价水平使企业亏损逐年加大,将影响沈阳地铁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调整后市民出行成本变化是否很大?

    核心票价仍然集中在2、3、4元

    按照此次听证会提出的方案,沈阳地铁票价起步价为2元乘坐6公里(含6公里,以下类同),按递远递滅原则,之后每増加1元可乘坐4、4、6、6、8、8公里。新票制方案保持公益群体优惠政策不变,票价调整后盛京通普通消费卡折扣优惠将由9.5折调整为9折。根据2017年数据测算票价调整后,核心票价仍然集中在2、3、4元。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2017年数据统计,按上述方案调整后,平均票价在全国30座地铁城市中,从第29位调整至第19位,在14座副省级地铁城市及长沙共计15座城市中,由第14位调整至第10位。

    方案还会调整吗?市民如何了解到最终确定的方案?

    结合听证会上各方意见对方案做进一步优化

    市发改委表示,价格听证会主要是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社会各方面意见的一个平合。会后,还要结合听证会上各方意见对方案做进一步优化,最终方案需要关注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将在方案确定后,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发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