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盛京满绣”走进辽宁省实验中学新疆班
  • “盛京满绣”走进辽宁省实验中学新疆班

    时间:2019-03-20 15:31:35  来源:  作者:

    为提升沈阳市内地民族班办学质量,营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和谐氛围,增强各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由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市教育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体育局、市文联共同主办的“手牵手、共成长”文体名家走进内地民族班活动将在我市7所内地民族学校同步展开。此次活动采取课堂教育和课外特长(兴趣)辅导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戏剧、音乐、舞蹈、毽球、武术、满绣等文体项目教学,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第二故乡的归属感。

    “盛京满绣”走进辽宁省实验中学新疆班

    3月18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沈阳名片“盛京满绣”来到辽宁省实验中学新疆班。沈阳盛京满绣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盛京满绣”)根据活动要求,派出设计师及优秀模特,现场展示了满绣旗袍走秀、满绣画、满绣扇。对该校新疆班300余学生传授满绣精彩技艺,令新疆班孩子们大开眼界,同时感受沈阳深厚的文化内涵。

    “盛京满绣”走进辽宁省实验中学新疆班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盛京满绣”公司董事长杨晓桐现为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旗袍专业委员会主任,创办了“盛京满绣坊”“沈阳民间艺术产业示范基地”“辽宁大学国际学生文化体验基地”等。她表示,要通过开展不断的传承活动,使盛京满绣成为一张闻名国内外的辽沈文化名片。

    “盛京满绣”被称为“中国清代皇族刺绣”,是“旗袍故都”沈阳城的非遗瑰宝之一,是沈阳地区独有的刺绣技艺符号。作为传承百年的独特技艺,满族的宫廷刺绣,吸收接纳其他民族和地区刺绣的技艺和手法,体现出了多民族共生共荣、互鉴互赏的多元文化,正如作为满族服饰标志的旗袍,从历史走向现代,从满族服饰演变成中华民族的服饰,在不断改进中,融入了不同时代、不同民族对美的理解,现在的旗袍,作为中华民族的符号,充分展示了东方女性的婀娜与温婉,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包容和博大,演绎着中华民族历史的接纳和传承。这样的文化符号,不仅让少数民族学生欣赏到了民族艺术的华美,也体会到了民族团结的意义,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实验中学新疆班校长 表示,该校招收新疆内地高中班学生以来,坚持提升自身办学品质与辐射教育资源、回馈服务社会并举,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此次名家走进内地民族班,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让学生们更加了解沈阳,帮助他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