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辽篮常规赛复盘:开局坎坷 中盘爆发 收官意外
  • 辽篮常规赛复盘:开局坎坷 中盘爆发 收官意外

    时间:2019-03-16 15:53:26  来源:  作者:

    随着辽宁本钢男篮在主场大比分击败天津队,2018-2019赛季CBA常规赛也正式落幕。在总共46轮常规赛中拿到38胜8负的成绩,让辽篮以常规赛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到季后赛中,这让他们不但避开了首轮5到12名之间的附加赛,同时在进入到总决赛之前的每一轮系列赛中都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

    回顾本赛季常规赛阶段,辽篮的表现可以说分为三个不同阶段,他们既经历了坎坷磨难,也体验过一帆风顺,最后时刻也遭遇意外给接下来的季后赛带来难以预料的因素。这样的经历对卫冕冠军来说,算得上是难得的体验,同时也是促使球队不断进步的动力。

    赛季开局挺坎坷

    身为上赛季的总冠军球队,辽篮在本赛季几乎没有做出任何阵容上的调整,尤其是在开局阶段仅有的变化就是召回高诗岩顶替了受伤缺阵的赵继伟。因为保留了完整的夺冠阵容,而且拥有比较成熟的体系和默契,辽篮在本赛季开始前就被视作争夺总冠军的大热门,他们自己也同样将卫冕当做目标。

    不过在联赛的开局阶段,辽篮的卫冕之路却走得比较坎坷。他们在首轮的揭幕战中力克上赛季四强山东队,这算是给赛季迎来一个不错的“开门红”,但是很快在接下来第三轮的客场之旅中,他们就不敌上海队,遭遇了首场失利。随后,在第六轮客场挑战浙江队和第九轮主场迎战吉林队的比赛中,他们又先后遭遇两场失利,这使得球队在开局九轮之后就输掉了三场比赛。

    虽然相对于整个赛季的长度来说,输掉三场比赛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这样的开局对辽篮来说还是有些令人意外。毕竟身为卫冕冠军,承载了太多关注的目光和苛刻的评判标准,而这个成绩也的确是追平了辽篮在近五个赛季以来的最差开局。

    当然,这样的开局也有着一定的客观因素,这主要是由于球队在常规赛初期遭遇了伤病困扰,赵继伟伤愈未归,高诗岩召回后也因伤暂时无法出战,刘志轩也在赛季前意外受伤,种种因素让辽篮在常规赛初期处于阵容不整、轮转人数较少的情况。

    中盘迎来大爆发

    常规赛第十一轮,辽篮客场负于新疆队,可以算作是本赛季常规赛阶段辽篮表现的一个分水岭,那场比赛辽篮虽然输球,但当时球队也正陷入最严重的伤病困难中,刘志轩旧伤未愈,郭艾伦和李晓旭也因为前几轮比赛中又遭新伤暂时休战,缺少了三名本土主力的辽篮的确有点伤元气。

    不过在挺过了那一段时间之后,辽篮终于否极泰来,李晓旭、郭艾伦和刘志轩相继伤愈复出,更早一步复出的高诗岩也凭借出色表现坐稳了首发位置,球队的阵容重新变得齐整,球队的战绩也变得更加稳定起来,辽篮从此开启了大爆发阶段。

    从第十二轮主场迎战广州队的比赛开始,一直到第三十六轮客场击败福建队,辽篮在整整25轮比赛中始终保持着势不可挡的连胜脚步。这让他们一路走来多次打破并刷新球队的历史纪录,过程中也见证了许多球员个人里程碑式的历史时刻,可以说这一段赛程里辽篮是整个CBA最受瞩目的球队,充分展示出了卫冕冠军应有的风采。

    虽然在第三十七轮比赛中主场不敌深圳,让辽篮失去了追平CBA单赛季最长连胜纪录的机会,但是25连胜的纪录已经足以值得这一批球员骄傲自豪,也为他们自己的卫冕目标增添了更多的信心。

    收官阶段遭意外

    连胜的终结并没有给辽篮带来太大的影响,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了非常精彩的胜利,尤其是第四十一轮和第四十二轮比赛中,他们在主场接连击退了当时排名积分榜第三名的深圳队和第四名广厦队,拿到了两场极有含金量的胜利。

    但是就在最后的常规赛收官阶段,辽篮却遭遇了非常沉重的打击,在同广厦队的比赛中,球队主力中锋韩德君左手意外受伤,后经诊断确认为左手掌骨骨折,这意味着韩德君需要一段时间的休养,能否赶在本赛季结束之前复出将是一个未知数。

    韩德君受伤后,辽篮在接下来的赛程里直接遭遇了客场三连败,先后输给了吉林队、青岛队和广东队,这三场失利不仅让辽篮彻底失去了冲击常规赛第一名的可能,同时也给辽篮在季后赛中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韩德君对于辽篮的作用不仅仅是得分和篮板方面的两双数据,更重要的是辽篮在这几个赛季以来形成的固有体系,几乎都是围绕着韩德君作为内线轴心展开的。因此在缺少了韩德君之后,辽篮受到的最大影响就是要重新解决战术体系的问题。

    虽然辽篮也曾遭遇过几次韩德君因伤缺阵的比赛,但是都属于零零散散的个别场次,对于球队的心态不会产生大的影响。而这一次,韩德君至少在短期内是无法重新回到球场,这一点也显然给其他球员的心态带来了波动,客场输给吉林队的那场比赛中就可以明显的看出这一点。

    不过幸运的是,在经过与广东队的一场“硬拼”之后,辽篮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基本上走出了韩德君受伤带来的心理影响,球队已经基本上统一了思想,按照新的战术体系进行磨合,为季后赛做准备。

    至于未来韩德君能否在本赛季结束前复出,仍然是一个未知因素,这一点无疑也会给辽篮的季后赛之路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随队 手记

    精神不灭 则希望永存

    这一季的常规赛对于辽篮来说像一个过山车,缓慢的进入上升坡道,然后体验了一段极速冲刺的快感,但是在最后却因为一次意外的转折,让他们的前途变得艰难莫测。

    当韩德君确诊为掌骨骨折之后,失落的情绪曾一度蔓延在这支球队当中,或许是球员们太过习惯了有韩德君在内线遮风挡雨的日子,尽管他们也曾经多次在韩德君缺阵的情况下赢下比赛,但是当回身看到替补席上已没有那个宽厚的身影时,内心的感觉绝对是截然不同的。

    在吉林和青岛遭遇两连败之后,辽篮的士气似乎跌到谷底,但接下来他们就要面对刚刚签下超级外援的广东队,而且哈德森也因伤需要休息一场,如此残缺的阵容,似乎让辽篮看不到一点取胜的希望。

    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辽篮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外界无法知道他们在会上具体说了什么,但是随后在挑战广东队的比赛中,却让外界重新看到了一些和前面两场不太一样的东西,其实那也是本就属于他们自己的东西——辽篮精神。

    很多时候,我们将这种精神归结于“永不服输,永不放弃”,这或许并不是辽篮精神的全部,但也足够直观的呈现出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后来俱乐部总经理李洪庆告诉我,辽篮不应该是一支“因为少了某一个球员就垮掉的球队”,尽管包括他在内,球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清楚韩德君对于球队的重要意义,但是这绝不是让整支球队因此就陷入低迷的理由。

    其实在那次会上,俱乐部和教练组一起给球员们灌输了一个重要的信念,大概意思是:韩德君能不能回来,何时回来,现在还是未知数,但是球队中的每一个人,必须都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无论什么样的情况都要打出属于自己的精气神,辽篮精神不能丢。

    与广东队的那场比赛,辽篮其实打得非常成功,尤其是在单外援对阵的两节中,他们均取得了比分上的领先。但主教练郭士强在感到满意的同时,却并没有感到满足,他还在想着要是能赢就好了。这种心态,同样是辽宁精神的一种体现,就如同郭士强自己所说的那样,“我们控制不了遇到什么困难,但可以想办法克服一切困难。”

    那场比赛的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我跟在郭士强和李晓旭的身后一起走向休息室,整个过程中郭士强一直在和李晓旭交流战术,“当时你要是这样就更好了……”。伴随着他丰富的肢体动作,还有李晓旭时不时的一句追问,这一幕让我对于辽篮精神又有了新的感悟——只要这种精神不灭,则希望永远都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