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沈阳大连将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
  • 沈阳大连将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

    时间:2019-03-16 15:52:05  来源:  作者:

    3月15日,记者从辽宁省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启动部署会议上获悉,辽宁省将于3月20日零时正式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作为试点城市,3月31日前沈阳、大连的患者就能以中选价格在两市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购买、使用25种中选药品。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

    为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国家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7个城市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以这11个城市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为集中采购主体,组成采购联盟,进行带量采购,提高谈判议价能力。

    此次集中采购受到医药企业重视,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参与投标。最终,31个试点通用名药品有25个集中采购成功,成功率81%。其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22个,占88%;原研药3个,占12%,仿制药替代效应显现。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价效果明显。原研药吉非替尼片降价76%,福辛普利钠片降价68%,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相比低25%以上。

    25个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包括七类:

    一是心血管系统药物:阿托伐他汀钙片、瑞舒伐他汀钙片、硫酸氢氣吡格雷片、厄贝沙坦片、苯磺酸氨氣地平片、氯沙坦钾片、马来酸依那普利片、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赖诺普利片、福辛普利钠片;二是全身用抗感染药:头孢呋辛酯片、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恩替卡韦分散片;三是神经系统药物: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盐酸帕罗西汀片、奥氮平片、利培酮片、左乙拉西坦片、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四是抗肿瘤药物:吉非替尼片、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五是呼吸系统药物:孟鲁司特钠片;六是消化道药物:蒙脱石散;七是肌肉骨骼系统药物:氟比洛芬酯注射液。

    除了25个中选药品,同类药品价格也有变化。

    我省对国家集中采购25种中选药品,对已在我省挂网采购的同通用名的其他未中选的药品实行价格联动梯度降价,对应25个品种,共有125个药品降价,平均降幅24.43%,进一步放大药品集中采购效应,降低患者用药负担。3月20日后,患者在沈阳、大连两市的所有公立医疗机构购买25种中选药品同通用名的其他药品的价格也会大幅下降。

    购买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医保如何报销?

    国家和省实施方案均要求以中选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原则上对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药、参比制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医保基金对统筹区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执行相同的支付标准。如患者使用的药品价格与中选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差异较大,可渐进调整支付标准,在3年内调整到位,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和患者形成合理的用药习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