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沈阳加强网络订餐平台执法力度
  • 沈阳加强网络订餐平台执法力度

    时间:2019-03-14 15:34:12  来源:  作者:

    沈阳加强网络订餐平台执法 下线2万不符合上线要求的商户

    启用“食安封签” 给外卖上“保险”

    沈阳加强网络订餐平台执法,下线2万不符合上线要求的商户;电子取证实验室投入使用,对网络餐饮服务违法案件进行云取证;入网餐饮商户食品安全第三方责任保险将在沈阳实现全覆盖;外卖食安封签开启使用。

    3月12日,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活动,网络订餐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诺就落实主体责任,依法经营,严格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落实相关义务。沈阳市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承诺实现入网餐饮商户食品安全第三方责任保险全覆盖,助力沈阳市“阳光餐饮”工程推进,承诺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数据信息的对接,实现区域入网商户入驻信息、食品经营许可信息、食品安全社会评价和投诉信息、行业发展信息共享互通。

    加强执法力度

    沈阳下线2万余商户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强化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督指导,督促网络订餐平台须依法依规经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饿了么”率先成立食品安全培训站,聘请食品安全相关专家对企业内部的管理者和市场开发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监管部门和网络订餐平台开启联动培训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核查入网商户上线资质,对第三方平台进行执法约谈,对不符合上线要求的入网食品经营者要求平台进行下线处理。截至日前,沈阳已下线处理2万余商户。

    建电子取证实验室

    大数据监管网络订餐违法

    日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设的电子取证实验室项目正式投入使用。“电子取证实验室既可以对网络食品安全执法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又可以运用电子数据证据实现对网络食品违法案件的智慧高效监管和取证执法。”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电子取证实验室对于网络餐饮服务违法案件的取证,能够实现电子数据的搜集获取、电子数据证据固定、电子数据恢复等,即便是对删除的数据,也能够进行数据恢复。实验室互联网数据采集云系统对网络订餐外卖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和监测,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过滤并建立索引,为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专项稽查提供技术手段与支撑。

    全市划652个四级网格

    APP监管3万余家小餐饮

    网络供餐提供者多为小餐饮,沈阳将全市划分652个四级网格,将3万余家小餐饮单位全部纳入网格中,开发、使用手机APP监督小餐饮取得许可并亮证经营,具备信息公示板并公示经营许可证、人员健康证、量化分级管理、投诉举报电话等食品安全相关信息。

    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上的二维码随时查询监督检查结果和小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量化等级。

    实施食安封签项目

    给外卖餐盒“上保险”

    对于“餐盒撒了装回去继续送”“偷尝外卖”等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诟病,昨日,沈阳正式启动网络订餐外卖加封食安封签项目。

    “小蓝签”“小黄签”将为餐盒上保险,规范外卖送餐行为,能够杜绝配送过程食品污染。

    此外,由外卖平台聘请第三方机构全国巡回的入网餐饮服务抽检车亮相沈阳。抽检车可以快速检出麻辣烫、酸辣粉里是否有罂粟壳,鸡柳、鸡米花、无骨炸鸡等中是否亚硝酸盐超标,小白菜、桔子、菠菜、生菜等中是否有敌敌畏残留,以及珍珠奶茶、奇异果冰绿等里是否添加糖精钠,同时还对锅包肉、红烧肉等进行瘦肉精检测,对酸菜鱼、剁椒鱼进行孔雀石绿、喹乙醇含量检测。

    据介绍,抽检车的抽查和监测数据将统一形成大数据,与地方监管联合保证网络用餐的安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