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全球只有千余只,这一家八口在本溪太子河
  • 全球只有千余只,这一家八口在本溪太子河

    时间:2019-03-14 15:33:22  来源:  作者:

    天气渐暖,河面冰消。

    连日来,二三十种野鸭聚会在太子河本溪水洞附近流域。而据当地摄影爱好者介绍,其中还有8只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

    70多岁的邱忠显老人从事摄影已经好几十年了,这个冬天他在本溪满族自治县太子河一号桥到本溪水洞洞口段太子河流域发现8只中华秋沙鸭,就一直关注着它们。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现在全世界仅存千余只,冬季在水域环境良好的地方越冬,到春天大多以家族的形式集体迁徙到长白山一带,繁衍后代。

    因为生性机警、怕生,中华秋沙鸭稍遇惊动就昂首缩颈不动,随即起飞或急剧游到隐蔽处,平常难得一见真面目。

    这些天,邱忠显每天早上6时许就到太子河岸边“潜伏”,把自己隐藏好,不敢发出一点声响。运气好的时候,很快就能有中华秋沙鸭游过,运气不好,“潜伏”几个小时也看不到。

    除了这8只中华秋沙鸭,太子河从观音阁水库下游到温泉寺一带,还有斑头秋沙鸭、普通秋沙鸭、绿头鸭、赤麻鸭等20多种“野鸭子”,以及鹅、灰雁等禽类动物。

    这些水鸟多为同类相聚,偶尔上百只集体混杂,在水面上游来游去,或一起抢食、或贴着水面低飞,不时发出各种叫声,非常热闹。尤其是春天的时候,这一靓丽的风景更是吸引了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来此采风。

    本溪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介绍,近年来太子河水域输水量增多,环保也在加强,鱼类和水生植物生长加快,水鸟有了充足的食物,自然也就愿意来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