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救人生死!他7年帮助百余人脱险
  • 救人生死!他7年帮助百余人脱险

    时间:2019-03-14 15:33:22  来源:  作者:

    浓眉大眼、魁梧的身躯,走起路来风风火火,邢立岩就是这样一个外表很普通的男子,竟带领他的精英团队帮过百余人次脱离险境,他就是获赞“葫芦岛好人”殊荣的葫芦岛蓝天救援队队长邢立岩。

    记者见到邢立岩时,他和队员正在库房整理和查看相关的救援装备:“马上到防火关键时期,尤其是大小景区山火,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做好政府救援的辅助力量。”

    自从2012年3月,邢立岩加入葫芦岛蓝天救援队并成为队长以来,7年来,他的生活一直在跟时间赛跑,指挥和参加了70余起地震、楼体坍塌、野外搜索失踪人员及水域等救援。

    今年48岁的邢立岩身体健壮,7年前,他从企业离职后打工,妻子是工薪岗位,每月只有1200元钱,女儿正在读大三。

    全家人生活上知足、快乐。在没加入蓝天救援队之前,邢立岩一直从事户外运动。在与一些朋友出去进行户外运动时,经常有队友受伤,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主动为队员包扎伤口。

    在一次偶然机会,邢立岩接触到了蓝天救援这个正规救援组织,经过多方联系,邢立岩成为蓝天救援队一员,并成功地在葫芦岛成立了葫芦岛蓝天救援队。

    自从加入救援队之后,邢立岩就开始了没白天没黑夜地救援工作,起初邢立岩的妻子并不支持他去从事这个有些危险的工作。

    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没有休息时间,有时半夜出发去救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邢立岩每次接到出发电话时,都是躲着在角落里接打电话。

    时间长了,妻子也就逐渐理解了邢立岩的行动。她知道,丈夫在从事着有意义的事情。当妻子在电视新闻上看到哪里又遭受地震、洪水等灾难时,她就知道老公有可能又要出发了。

    2015年,尼泊尔发生地震后没几天,邢立岩就打点行装去蓝天总部报到了。

    最危险的地方,总会有邢立岩的身影,妻子也只能默默地在心里祈祷丈夫平安归来。这么些年来,她已经懂得了丈夫的行为,虽然嘴上还是埋怨,但是心里已经开始支持。

    心里只想如何尽快救出求助者

    从事救援7年来,邢立岩到底经历多少次险境,他自己也说不清楚。每当接到救援指令,来到事发地点时,邢立岩只想在最短时间里将遇难者抢救过来。

    葫芦岛境内虹螺山,这座山是众多驴友经常光顾的地方。由于虹螺山还处于未开发阶段,山上有很多险境,一些驴友误入之后就会造成坠崖受到严重伤害。

    2014年10月19日夜,邢立岩接到求助称,一位50多岁的摄影爱好者在虹螺山摄影时失踪。随后他立刻组织葫芦岛蓝天救援队队员火速赶到出事地点。初秋的虹螺山已经有了寒意,夜晚天气寒冷,需要尽快找遇险人员。

    在虹螺山下扎下帐篷后,邢立岩就带着队员爬上了险象环生的虹螺山。

    山上的荆棘划伤了胳膊和小腿,鲜血直往下流,邢立岩自己简单包扎后又借着月光向深山走去。时间一天天过去,遇险者生还的可能性已经很渺茫,看到家属焦急眼神,邢立岩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遇险者。就这样,邢立岩和队员们经过的搜寻,终于在一处山崖下找到那位摄影爱好者遗体。

    那位摄影爱好者当天是因为不熟悉路,失足从悬崖上摔下来的。逝者遗体找到了,邢立岩和队友帮着家属从山上艰难把遗体抬下山,亲人们看到遗体失声痛哭。

    邢立岩多次参加世界各地的救援行动见到过太多生命逝去的时刻,经历过这么多,他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救援过程中,邢立岩也会遇到险境。2015年5月,在尼泊尔地震救援现场,邢立岩在废墟中寻找遇难者遗体。地震过后,一些建筑物的支撑都很脆弱,一旦遇到轻微的震动,建筑物就有可能倒塌。

    在地震灾区救援现场,邢立岩的活动空间很小,邢立岩弯着腰,顶着楼板,在狭小空间里寻找生命的痕迹。胳膊腿被划伤、身体被石块儿砸伤是经常的事情,尽管浑身伤痕累累,可是邢立岩都咬着牙挺过来。

    公益救援不收取任何费用

    身处险境,沉着救援。多年来,邢立岩已经成长为一名专业的救援人员。救援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每年,邢立岩和队友都会从水库或者海里帮助打捞起遇难者遗体。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有不明真相的遇险者家属问及如何收费?邢立岩都大声说:“我们完全是公益救援,不收一分钱,也不忌讳什么。”

    邢立岩认为,生命是最珍贵的,要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对于曾经在网上流传的长江上有人打捞遗体漫天要价的事情,邢立岩感到很愤慨:“我们从事救援的不能做这种缺德事情,借着打捞遗体发财的那样事情坚决不会做。”

    站在悬崖上,救助遇难者的时候,邢立岩没想过如果自己不小心掉下去该咋办?跳进波涛汹涌的大海里,抢救遇险者的时候,邢立岩没去多想自己要是被海浪卷走咋办?在救援的那一刻,他想的是怎么尽快救出遇难人员。

    在救援的同时,邢立岩深深地感到群众对自救互救知识的缺乏,于是他带领队员们走进学校、社区、企业、机关,免费为他们做自救互救知识的普及,使更多人了解到紧急安全避险及急救知识,一旦发生意外或灾害,可以进行有效的自救与互救,保证居民的人身安全。

    虽然人们不能阻止灾难的发生,但是却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意外灾害带来的损失,截至目前,邢立岩带领其团队普及自救互救知识覆盖人群超过1万人。

    每年夏天,美丽的葫芦岛海滨都吸引大量外地游客,受伤及溺水事件时有发生,为了游客安全,每个双休日,邢立岩都会带领大家参加313海滨夏季值守工作,为游客准备急救箱,提供危险区域指示牌,设置瞭望哨,为游客提供安全和医疗保障,并对遇到危险的人员提供及时救助。

    免费制作路标,为葫芦岛市以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公益救援服务,是邢立岩带领队友做的另一项工作。

    葫芦岛地区的大小虹螺山远近闻名,吸引了众多游客及户外爱好者,每到周末都会有大量人员上山,为了给登山者一个正确的方向指引及危险地方提醒,每年他和队友都不定期的上山设置路标,划分救援区域与路线,更换破损的路标,多次通过设置的路牌引导迷路驴友下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