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环保税进入倒计时 “费改税”额度不变
  • 江西环保税进入倒计时 “费改税”额度不变

    时间:2017-12-14 15:45: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曹琦

    发布会现场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曹琦报道:环保税即将在2018年1月1日开征,给排污大户上了道紧箍咒。作为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保税被寄予了厚望。12月13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省环保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环境保护税开征前期工作并解读环境保护税政策。

      环保税开征工作准备就绪

      中国江西网记者从江西省地税局王显和处获悉,江西环保税开征保障工作已基本就绪。9月底,江西省地税局联合省环保厅做好环保税第一阶段数据移交工作。上个月中旬,完成了第一阶段移交的纳税人预识别认定工作。日前,完成了第二阶段排污费征收有关数据的移交,建立了环保税税源数据库,开通了与江西省环保厅的征管数据传输专线,并着手开展“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环境保护税相关参数配置和调试。

      “目前环保税的开征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前期投入了大量时间来调研,从7月份开始,相继开展了排污费征管情况调研,基本掌握了全省排污费的收入规模、征收方式等征管现状。并对全省17个行业272户重点企业的排污缴纳有清晰的认识,为环保税税源预测提供了有效依据。”王显和告诉记者。

      排污费平移到环保税

      王显和表示,“近几年来税收方面新的立法不多,大部分的税种都还是条例,环保税上升为法定原则,最大特点就是增强了执法的刚性,特别是经过全国人大立法、层级更高。按照国家规定,有更多相应的法律责任,包括向未申报能申报的企业,加收滞纳金。对拒不纳税的主体,也会有相关的处罚责任。强化税收调控作用,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倒逼和激励企业加大环保投入。

      11月30日,经江西省政府审定,江西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确定了江西省应税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2元,应税水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4元,同一排放口应税污染物项目数不作增加。

      “江西按照国家环保税给定幅度的下限执行,也就是把排污费平移到环保税。”江西省财政厅政策规划处处长苏昌平称,“按照应税大气污染物1.2元税额,水污染1.4元税额征收,主要是考虑到排污费实行近两年以来,比较符合江西的实际情况。加上,考虑到环境监测的技术难题和成本,因此在税额和项目数增加。

      针对环保税涉及的一系列问题备受关注,环保税如何计税?排污费转换为环保税将带来哪些影响?排污少的企业享受哪些优惠?收费和征税两套系统能否顺利转换?13日,江西省有关部门详细解读。

      征收对象确定为四大类 同一排放口不作增加

      环保税的纳税人是指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

      环保税的征税对象确定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四类。

      应税污染物的计税依据,按照下列方法确定:

      1.应税大气污染物按照污染物排放量折合的污染当量数确定;

      2.应税水污染物按照污染物排放量折合的污染当量数确定;

      3.应税固体废物按照固体废物的排放量确定;

      4.应税噪声按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分贝数确定。

      应税大气污染物税额1.2水污染物税额1.4

      按照环保税具体适用税额为:应税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1.2元至12元(其中,江西省确定为1.2元);应税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1.4元至14元(其中,江西省确定为1.4元);

      应税固体废物按不同种类,税额标准为每吨5元至1000元,共四类;应税噪声按超标分贝数,税额标准为每月350元至11200元,共六档。

      排污低于国标和地方标准 可减免25%-50%环保税

      《环境保护税法》对于以下情形给予免征环境保护税:农业生产(不包括规模化养殖)排放应税污染物的;机动车、铁路机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向环境达标排放应税污染物的;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等。

      对于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三十的,减按百分之七十五征收环保税;低于百分之五十的,减按百分之五十征收环保税。

      环保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

      《环境保护税法》实行“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

      纳税人应当依法如实办理纳税申报,对申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税务机关依法征收管理,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负责对污染物的监测管理。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税务机关应当建立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和工作配合机制,定期交换有关纳税信息资料。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排放应税污染物的当日。纳税人应当向应税污染物排放地的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